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踩踏事故
新华社记者追踪:河南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踩踏事故
2017-03-24  新华社  

字体大小:

  2017年3月22日上午约8:30,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发生一起踩踏事故。截至23日上午12时,事故共造成22名学生受伤,其中1人在送往医院途中死亡,5人重伤。受伤学生已全部送往医院救治。

  据记者了解,经初步查明,事故发生原因是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厕所墙壁没有倒塌。目前有关部门正对受伤学生全力以赴开展救治,涉事校长、副校长已被停职,当地将在认真查清事故原因的基础上,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学生课间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

  记者在事发现场卫生间楼梯边看到,楼梯及地面遗留的卫生纸上面还残留着斑斑血迹,发生事故的楼房一共三层,其中第一第二层是卫生间,二楼三间、一楼两间。二层卫生间全靠楼梯上下,二层与紧挨着的教学楼并不联通,三层则是学校图书馆。

  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副校长刘文华告诉记者,事发时间为上午8点30分左右。“8点20分下课以后,在8点30分到9点30分当中,因为要举行月考,在一个小时考试当中,有老师说孩子小,在教室待一个小时怕孩子受不了,让孩子去卫生间方便方便,好让孩子好好考试。下课以后,就让孩子抓紧时间去厕所了。”刘文华说。

  “厕所墙壁没有倒塌,在下楼时候发生拥挤,我在前面挡着,挡也没挡住……从一楼的第四个台阶往下也被推到了。我当时看到一个孩子想向前倒,我就一下冲上去把孩子抱住,因为后面孩子多,都急着下楼,一下把我从第四个台阶推倒到最下层,我当时喊也喊不出来,鼻子都踩流血了,我一看有几个孩子趴在我身上,就给旁边老师摆手,随后拨打120过来赶紧救人……”刘文华告诉记者,他对学校发生这样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

  据濮阳县政府提供的消息,目前事故原因已经初步查明,主要是课间时间较短,学生集中去厕所,拥堵导致踩踏所致。

  医院正组织专家全力救治患儿

  记者22日晚上在当地条件最好的濮阳市人民医院小儿外科病床看到,医护人员、学生家长、事发学校班主任以及当地政府有关人员正守候在受伤学生身边,随时提供帮助。

  被转医至此的小学一年级受伤学生小虎(化名)告诉记者,他当时上厕所急着要考试,一楼梯都是人,突然间随着人流一拥而下倒了下去,被压在了下面。“到现在不是很疼了,但是心里还是感觉很害怕。”小虎说。

  在另一病房内,记者看到7岁的学生小红(化名)正不断地呕吐,脸上还有红血丝,正在输液。小孩的父母焦心地看着孩子,十分担心。“现在孩子感觉非常难受,一直呕吐,小孩当时在下面压着,来到医院以后呕吐了有七八次。到现在连一口水也没有喝,也没吃东西,担心肾脏或者肺部有挤压……”孩子的妈妈王女士哽咽着说。

  濮阳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22日上午8点40分起,第一批受伤孩子陆续被送至人民医院。截至记者发稿,医院接诊了20多名事故患者,一人不幸死亡,住在儿科重症监护室的一共有5名患者,分别是四名7岁男孩和一名10岁女孩,主要是挤压综合征、肺挫伤等症状,患儿病情危重。

  “医院正在全力组织专家对事故患儿进行诊治。发生这件事情以后,医院领导非常重视,帮助安置患者以及患者家属,提供服务。医院心理咨询专家也在给患儿进行心理疏导。”濮阳市人民医院护士长说。

  城镇化进程加快学校不足矛盾日益突出

  濮阳县教育局局长胡长征告诉记者,事发濮阳县第三实验小学有学生1704人,拥有1、3、4个年级,23个班。“出事故的每个年龄段都有,涉事的校长和副校长已被停职,目前已经对濮阳全县学校开展安全大排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学校将在下周一复课。”胡长征说。

  采访中,濮阳县县委书记张宏义表示,学校发生踩踏事故,让一个小孩子的生命戛然而止,表明学校在教学安全监管上存在严重的漏洞,让人非常痛心。其中暴露出了学校教学设施老化、厕所太少的问题,最近几天将对学校厕所进行整改。

  他告诉记者,这所学校年代比较久远。本来该学校班级容量是足够中心城镇片区需要,然而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很多农民工孩子随父母进城就读,当地教育部门不想让农民工孩子上不起学,所以该学校班次这两年加大了。

  针对此事,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已决定对学校的硬件设施进行改善。“原来当地没有那么多的学生生源,现在学生多了,学校要进一步增加。今年我们将建设多所新的小学。”张宏义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濮阳通报踩踏事件:重伤学生病情好转 厕所全面改造
· 濮阳市投资1.5亿元打造中小学“网络班班通”
· 濮阳小学踩踏事故 再次拷问校园安全
· 河南濮阳一小学踩踏事故致1人死亡 校长已被免职
· 解析中小学生踩踏事故屡发:学校管理缺陷是根本原因
· 昆明小学踩踏事故:事发小学停课至国庆节后
· 昆明通报小学踩踏事故原因 4名官员鞠躬致歉
· 昆明小学踩踏事故调查:事发楼道宽约1米
· 近年发生的校园踩踏事故
· 昆明小学踩踏事故:市民赶来献花、悼念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