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关注西部学生“小餐桌”
数据显示:贫困地区农村30%小学生营养不良
2011-03-29    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字体大小:

 

  中国甘肃网3月29日讯  一项最新调查表明,与全国农村学生体质平均标准相比,在云南、广西等西部贫困地区,13岁男、女学生的体重分别比平均水平低10公斤和7公斤。而男、女寄宿生的身高也分别比平均水平低11厘米和9厘米。这么大的差距是怎么造成的呢?与此同时,营养摄入严重不足,生长迟缓率近12%,72%被调查的寄宿生上课期间有饥饿感……这组敲响警钟的数据并非危言耸听,而是来自近期一项针对“中国农村贫困学生营养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改善农村学生营养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数据

  贫困地区农村

  30%小学生营养不良

  作为“贫困地区寄宿制学校儿童营养改善项目组”组长,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向记者坦言,调查结果显示,贫困学生营养问题的严重性远远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他领衔的课题组历时半年,深入云南、广西、贵州等西部多个国家级贫困县,随机抽样体检了1458名10~13岁的学生,通过中国疾控中心给出的数据比对分析,西部贫困地区在校生发育迟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他表示,营养不良率在大城市中低于1%,在中小城市中低于3%。在全国一般农村中情况也有大大改善,但是在贫困地区的农村中,有超过30%的孩子,现在仍然是营养不良。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于明潇表示,就调查数据而言,仅学生身高这项就与全国农村的学生平均身高相比大概差一到两个年龄段。对此,卢迈无比担忧,他表示:“我始终认为儿童需要改善营养。学校供餐是个公共产品,因为它外部收益远大于它本身的收益。我们不能过分地相信经济发展可以自动解决这个问题。当然,我们可以想象到,再过20年、30年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了,也可以达到大城市这种水平,但是20年、30年恐怕我们要耽误一代人,两代人。”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负责人就《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答记者问
· 教育部 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印发《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的通知
· 贫困地区大学生创业受困发展瓶颈 须突破“天花板”
· 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再增长9.3%
· 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吃上免费营养餐有多难?
· 贫困地区教育问题观察:别让孩子陷入贫困代际传递
· 今年甘肃省下拨7.2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学前教育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8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2017年贫困地区农村上重点高校学生增9.3%
· 国务院督导办组织开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