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全国青少年宫广泛开展“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
2017-05-12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迷你机床、木板年画、雷霆战鼓……利用周末时间,济南市青少年宫的老师来到当地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所在的文昌中心小学,给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科普体验活动。众多精心设计的科技体验项目,让文昌中心小学的学生兴奋得小脸通红。“这些科技产品平时都接触不到,真希望每周都能来参加流动少年宫活动!”一个同学说。

  这一幕是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的缩影。今年4月,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发起开展“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得到了全国青少年宫的积极响应,纷纷启动“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活动。江西、四川、贵州、安徽、河南、湖南、湖北、黑龙江、广西、重庆、云南、陕西等12个省(区、市)是农村留守儿童相对集中的省份。这里的青少年宫把农村留守儿童作为“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服务的主要对象。其他省份的部分青少年宫也将到上述省份开展活动,持续助力共青团脱贫攻坚工作。活动开展1个月来,已收到全国120多家青少年宫提交的310多个“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项目,筹集资金2100余万元,动员组织3686名青少年宫教师,每周一次赴1000多个留守儿童较多的农村学校等开展活动,预计今年将为29万余名留守儿童送去快乐和服务。

  据了解,该活动主要在农村学校、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学校、儿童福利院和特殊教育学校等开展,为留守儿童以及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孤儿、困难家庭子女、残障和患重大疾病少年儿童等提供服务。根据每个少年儿童意愿以及身体情况和兴趣,在音乐、舞蹈、绘画、书法、体育、科技等项目中确定一个学习项目,每个孩子每周至少上一次课,改变过去的“蜻蜓点水”,形成持续的长效服务机制,寓教于乐,同时进行思想引领和心理辅导等。

  “‘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是纯公益活动,不向受助对象收取任何费用。所需费用由青少年宫通过多种方式筹集。中国宫协筹集500万元的资金和物资,对具有示范意义的活动给予资助。”中国青少年宫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也期待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为‘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捐款捐物,汇聚多方力量,关爱留守儿童等困难少年儿童群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