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开学第一课 > 2017开学第一课
朗朗参加央视《开学第一课》:53根手指机器人与郎朗上演史上最牛人机合奏
2017-08-28  光明网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聚焦2017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图片资料汇总

  对十分注重孩子音乐培养的著名钢琴家郎朗来说,担任今年《开学第一课》的嘉宾之一,再合适不过。当初“朗爸”严格的教导成功造就了今天的郎朗。而郎朗又会给孩子们传授什么样的秘诀呢?

53根手指机器人与郎朗上演史上最牛人机合奏

  现场,他携带两位爱徒亮相。一位10岁,一位12岁。他们与来自意大利的机器人TEO比拼钢琴弹奏。与人类不同的是,TEO有53根手指,几乎覆盖大半个键盘,所以可以快速地弹奏任何钢琴曲。10岁的李俊杰和机器人分别弹奏肖邦名曲《幻想即兴曲》,让郎朗和全场观众分辨哪个是人弹奏的,哪个是机器弹奏的。面对听力大考验,郎朗展示了他对音乐的超强理解感悟能力。之后12岁的徐子航与TEO上演大比拼,他们选择弹奏速度超快的名曲《野蜂飞舞》,比赛看谁最先弹奏完成。精彩的比赛让台下的观众直呼过瘾!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希望孩子学习钢琴,有的为了培养兴趣,有的则想让孩子成为“下一个郎朗”。面对那些正在学习钢琴的孩子们,郎朗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练钢琴有很多种方式,并不是只有一种方式才能成功。”他认为,孩子早一些学习固然会好,与练体操一样,钢琴也需要童子功,这样技术发展起来会容易一些。

  当提到考级这个问题时,郎朗持辩证态度:“考级能给孩子带来一种动力,能让孩子为了一个目标去好好练琴,而且达到一个目标后还有下一个目标等着你,这很好。但是,它并不能完全代表孩子弹的怎么样,只能把它当作考察标准之一,而不是唯一标准。”他主张,孩子们应扩大视野,多去听听音乐会,受音乐熏陶。同时他谈到,现在孩子们接触音乐的机会变多了,中国孩子可以说是与国际接轨的。但对于中国音乐的现状来说:“我特别希望多做一些音乐教育,接受很多不同的教育理念,比如怎么样更国际化、怎么样能够弹出我们民族的精神面貌和灵魂。”

  一首曲子,不同国家的人会演奏出不同的效果。当郎朗站上国际舞台,把“不太适合我们的艺术”表现出新意,就是一种挑战成功。“怎么样才能突出我国古老文化带给我们的这种底蕴”,不仅仅是郎朗一个人努力的方向,更是每一位走向世界的艺术家,应该思考的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2013开学第一课直播片段 朗朗演讲:有梦就能出彩
· 第七届全国高校社团会长年会嘉宾
· 第七届高校社团会长年会暨新青年领袖论坛
· 播放入口!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等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
· 四川甘孜、阿坝、凉山三地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创新第一课 开启新学期
· 走红毯、谢师礼……开学第一课都讲了啥?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汇总)400字-500字
· 2017年《开学第一课》观后感优秀范文赏析(四篇)
· 2017年《开学第一课》我的中华骄傲观后感范文500字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