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站内搜索:
 特别推荐: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开学第一课 > 2014年开学第一课
全国中小学陆续开学  各校上好“开学第一课”
2014-09-02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开学第一课


聚焦2017开学第一课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图片资料汇总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9月1日全国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地各校精心筹划开学工作,上好“开学第一课”。

  1日,北京市校尉胡同小学和自忠小学的孩子们走进国家大剧院,聆听了一堂特别的“开学第一课”。随着著名指挥谭利华在空中飞舞的指挥棒,《蓝色多瑙河》等经典乐曲在音乐厅内流淌,现场一千余名孩子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中。作为大剧院的“艺术基地学校”,从今秋开始,这两所学校的同学将享受到更丰富、更系统的美育教育。

  今年5月,北京市教委启动“首都高校与社会力量参与小学体育美育发展工作”。从9月1日起,包括国家大剧院在内的首都25家高校与社会机构将“联姻”12个区县的140余所小学,将小学生素质教育由过去学校势单力薄的“独唱”,变成气势磅礴的社会“大交响”。

  上午11时,福州金山小学正门一侧,成百名一年级新生家长已经按照分班级接送的指示牌站好队,等待接今天第一天开学的孩子回家。家长林英既兴奋也有担忧:“之前很多事情都是家长包办,如今孩子上学了,需要他独立完成学习上的事情,可能是个挑战。”学生家长还告诉记者,就在开学前一天,学校特地安排家长和新学生来到学校,模拟上课、模拟接送孩子上下学,帮助学生和家长尽快进入新角色。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不少上海中小学校开学第一课的主题词。上海黄浦区卢湾第一中心小学开学典礼的主题是“开学第一课—我们的价值观”;大同中学融入多媒体教学手段,组织学生们进行辩论,通过互动式教学,让同学们理解“公平与效率”;上海长宁实验小学邀请该校校友、国际象棋世界冠军倪华,在开学典礼上阐述自己的“中国梦”……

  在各支抗震救灾力量的支援下,鲁甸地震灾区板房校舍全部搭建完毕并投入使用,全县包括学前教育在内的8万名中小学校学生,9月1日如期开学上课。

  龙泉中学、光明小学、西唢呐小学和火德红中心校等都举办了庄严的开学典礼,师生们向遇难同胞默哀,并举行了升旗仪式。在巧家县地震灾区包谷垴乡中心校,1600多名中小学生陆续跨进了板房校舍。9月1日开学后,全乡3400多名中小学生将开展为期一周的安全知识、防火知识、防震减灾、心理疏导等课程。记者从灾区教育部门获悉,开学后,各学校将中小学生开展感恩教育、安全知识、防火知识、防震减灾、心理疏导等课程的集中学习,并采取措施确保学生食宿和人身安全,并全力开展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

  不仅是中小学,一些大学也通过不同形式上好“开学第一课”。

  “没跨进校门,就拿到了大学第一张成绩单。”华中师范大学的湖南新生何英婕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就通过华师大的“素质拓展课程网上学习平台”,顺利完成了新生入学教育。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覃红介绍,新生素质拓展课程学习是新生自助报到的一个重要步骤,作为大学新生入校前提前了解学校的窗口。《新生入学教育》课程向新生传播学校良好形象,传递学校“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精神,让每一名新生通过课程了解学校、认识学校和融入学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打印】 【关闭】 【推荐给好友 】 【页面纠错

 

  延伸阅读
· 两会热议:纠治中小学“手机之痛”,如何“管”“用”?
· 答问: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助力教育模式变革
· 文件: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 河南将实现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 江苏:中小学实现宽带千兆进校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
· 教育部部署中小学招生 解决中考加分不规范等问题
· 教育部全面部署2018年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多地推新学期“政策礼包”
·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教育部公布首批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投稿
  诚邀合作
 010-62603942、62603049
  邮箱:
  liufang#cernet.com
  wangshuang#cernet.com
       >>详情点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教育黄页
·国内外网络公开课导航
·教育院/系/研究所名录
·中国教育网络
·中国大学教学
·EDU免费精华视频课堂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