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学生减负
新学期作业动笔少动手多 家长担心学生开心
2013-09-03    新华网-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昨日,廉江市吉水镇中心小学将收到的“爱心课桌”摆成“爱心”图案留影,感谢社会各界的爱心捐赠。钟建锋 王德斌 摄

  模拟理财学节俭、角色扮演学礼仪、播撒“种子”学感恩……昨日全省中小学新学期开学,笔者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一些学校将开学典礼仪式“改编”成一个全体师生参与的创意大课堂,让孩子们在玩耍中接受教育。同时,不少小学新学期开始在“减负”上有所行动。

  近日,教育部新拟定的《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征求意见稿)在全社会公开征询意见。笔者了解到,新学期到来,不少学校已在“减负”上有所行动。在广州,多所小学设置了“作业绿色通道”,不少小学已尝试一、二年级不留书面作业,同时把中高年级的课后作业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可以完成。

  “10篇日记,1篇读后感,每篇300字,英语成绩95分以下的每天背诵听写20个单词,数学每周一、三、五各做两道算术题……”昨日在广州一所小学的开学典礼上,一群四年级学生向笔者“晒”暑假作业。

  “我觉得暑假作业并不多,而且我愿意做,不做学习就跟不上了。”四年级学生林皓说,除了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她还自愿报名参加了英语和数学补习班,但这并不影响她和父母到玉龙雪山玩了一圈。

  不过,也有孩子表示,希望暑假作业能少一点日记和算术,多一点阅读、实践的任务。“听说东风东路小学的学生只要读一本书就能交差啦!”小学生张小萱羡慕地说。

  那么,小学阶段该不该留书面作业?笔者发现,在开学日,这一问题成为接送孩子家长间热议的话题。“一旦全面减负,孩子完全没有了作业,大把时间可能就荒废在打游戏、玩电脑上了,这样一来,等孩子升上初中一定会吃亏。”家长罗女士的话引起了众多家长的共鸣。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表示,不留课外作业,增加非纸质性的作业指向是非常正确的。“我从来都反对小学一到三年级留书面家庭作业。”他说,事实上广州市很多小学在规定出台之前,就已经实施无作业日或者不布置课外作业了。“现在国务院十项规定正在征求意见阶段,我们也会结合实际情况来跟进和部署。”

  屈哨兵透露,广州市下一步正在思考并制订一个评价学校发展的全面指标,指标的制订将充分考虑为学生“减负”等因素。而针对“减负”规定出炉后,社会对于城市和农村孩子之间可能出现新的不平衡的担忧,屈哨兵表示,将结合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对这一方面作具体的分析和安排。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啦!放下手机,带上作业,“犇”向新学期!
· 新学期新起点 开学季这些“校园新政”知多少
· 新学期,“互联网+思政课”可以这样上
· 北京9月新学期课堂变化多 围观新学期·新政策
· 新学期,那些值得期待的变化
· 北京新学期40余所新校扎堆亮相
· 盘点新学期新气象:从源头减负 师德有据依
· 新学期新课堂 大学老师入驻小学教“才艺”
· 京新学期考试次数大幅减少每天下午安排课外活动
· 新学期新规定 重庆出台教师“十不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