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打工子弟学校
打工子弟学校学生告政府 法院尚未受理
2011-08-19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无资质的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后,小学生梅梅(化名)被分流到离家较远的学校,无奈辍学在家。梅梅因此将朝阳区将台地区办事处告上法庭,要求撤销取缔学校的告知书。

  记者昨天获悉,朝阳法院尚未受理此案。

  分流学校太远辍学

  梅梅现年9岁,吉林人。2007年,她随同母亲牛女士来京,租住在朝阳区东坝乡。到了入学年龄,她在离家较近的东北亚学校上学。

  梅梅起诉称,今年6月底,将台地区办事处文化教育卫生科对东北亚学校签发了告知书,称东北亚学校未按相关程序取得办学资质,“为了你校师生的人身安全,确保地区的安全稳定,现责令你校于本学期末予以关闭。自接到告知书之日起,做好学生家长的宣传解释工作,确保社会稳定”,“若你校不遵照执行,乡文化教育卫生科将责令村委会对你校断水、断电,并将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坚决予以取缔”。

  随后,梅梅被乡文化教育卫生科通知分流到另一所打工子弟学校安民学校辛庄校区。牛女士自称带女儿前去考察,发现辛庄校区距离住处太远,上学路途需换乘两次,在不堵车的情况下,单程将耗时至少两个小时,上学将极为不便。记者从百度地图上获悉,两校之间的直线距离近8公里。

  因牛女士需每天上班,无法接送梅梅,遂决定不让她到新学校就读,无奈只能暂时辍学在家。8月初,牛女士代梅梅委托律师写了诉状,决定起诉朝阳区将台地区办事处文化教育卫生科,要求撤销文化教育卫生科对东北亚学校签发的告知书。

  记者昨天获悉,律师已将起诉书寄送朝阳法院,目前朝阳法院还未受理此案。

  被取缔校想继续办

  昨天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东北亚学校,这个学校位于朝阳区将台乡雍家村,有20多间教室。

  教室外,生了锈的铁质桌椅和斑驳的木质桌椅堆放在一起,一名校工正在整理和拆卸。校工告诉记者,学校办不下去了,这些桌椅校长舍不得卖掉,准备送给其他打工子弟学校。

  办公室一名张老师说,东北亚学校在雍家村开办了8年,其中2009年,学校还接收过其他打工子弟学校分流来的学生,受到朝阳区教委的表扬,“6月底,文教科开始在学校发通知,说学校没有资质没有备案。”

  推荐专题:谁能让我的小课桌不再流浪
  事件前情:打工子弟校被迫关门 校长办学16年年年负债
  相关报道:男子辞职办打工子弟学校:"改变孩子命运很便宜
  关注打工子弟学校 更多

  这名张老师介绍,学校设有十个年级,从学前班到初三,被取缔前约有学生800人,都是附近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被取缔后,校长想继续办下去,但外部压力太大,只能心有余而力不足,现在每天有10来个孩子依然过来上课。

  >>律师说法

  受教育权利被侵害

  梅梅的律师彭剑说,朝阳区教委和东北亚学校签有安全检查协议,将台地区办事处文化教育卫生科也每年对东北亚学校进行安全检查等监督活动,梅梅母女据此认为该学校属于被政府合法承认的民办学校,对此产生信赖,如今将台地区办事处突然取缔学校的行为,造成了梅梅上学困难,实质上侵害了她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彭剑律师还指出,牛女士这样的打工者支持政府合理配置教育资源、保障适龄少年儿童接受义务教育;如果政府确保他们的孩子可以在居住地及附近教育机构接受义务教育的前提下,他们支持政府取缔没有资质的民办学校。但是像现在这样,政府没有考虑打工者子女受教育的实际情况,不适当地取缔东北亚学校这样的民办学校,致使很多孩子无法实现最底线的受教育权,这是众多携妻带子的打工者无法接受的。

  将就近兴办新学校

  >>官方回应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将台地区办事处文化教育卫生科。一名工作人员称,6月底,按照朝阳区教委的统一安排,确实依法取缔了三所打工子弟学校,包括东北亚学校。这三所学校都没有办学许可证,属于无资质办学。朝阳区教委协调安排了分流措施,已经将学生们分流到附近的学校。此外,朝阳区教委还在东北亚学校附近选好地址,准备兴办一所正规的学校以便于附近学生就读。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办事处依法取缔东北亚学校,但没有采取强制措施,目前这个学校还在上课。

  前天,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大兴、朝阳、海淀三个区共有24所流动人口自办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在校生14000多人。市教委要求各区县进行分流安置。记者注意到,市教委和朝阳区教委在谈到分流问题时,均未提及“就近”原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打工子弟学校为何“拴”不住老师
· 打工子弟学校“正规军”的烦恼
·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压力大 80.3%的老师称缺乏师资
· 打工子弟校老师生存调查:六成假期打零工养家
· 打工子弟学校教师状况调查:超6成未签合同
· 北京近30所打工子弟学校将关停 被指不人性化
·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取暖费没着落 教师裹大衣备课
·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为取暖费发愁 拟向社会筹款
· 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分流调查:分流方案暂缓执行
· 北京外来工子弟生活:无法高考 理想不断妥协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