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多校划片
北京多区入学严卡学区房 部分区为购房设截止日期
2017-04-28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多区入学新政严卡“学区房”

  朝阳6月后购房,子女入学将“多校划片”;海淀热点区域集体户不做入学资格条件

  在丰台、顺义之后,近日,朝阳、海淀、石景山、东城、西城、密云等8个区分别发布了2017年度义务教育阶段入学政策。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学区房”和“多校划片”成为本年度入学政策的关键词,部分区为新购置房屋设定“截止日期”,将统一实行多校划片。

  此外,不少区明确提出,将以房产、落户、居住年限等为关键指标,确定入学优先顺序。

  多校划片

  购房划定“多校划片”时限

  丰台9月后购二手房,子女不能“单校划片”

  【释义】“多校划片”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以上的学位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新政】 不少区将“新购房”与“多校划片”结合起来,直接意图是打击“学区房”炒作。

  朝阳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一大变化是,以6月30日为界,当日后取得的不动产权证书所对应的实际居住地址,将不再对应一所学校,而是采取“多校划片”方式,适龄儿童少年依据该实际居住地址登记入学,将参加所在片区的统筹分配。

  “不论一手还是二手房,都将执行这一规定。”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说,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尤其对实际居住地址的审核。

  朝阳区教委介绍,今年该区会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等,按相对就近原则,合理划定学校服务范围,并根据报名志愿(或意向)进行派位入学。

  对于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学校,会直接接收分配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学校,接收在划定片区内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分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保证每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义务教育。

  丰台区也首次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地址、就读学校实施记录管理。9月1日起,将逐步实行购置“二手房”的房主子女通过多校划片派位方式入学。这意味着,今年9月后购置二手房的房主,都不能参与单校划片,而是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入学。

  六年一学位

  “六年一学位”范围扩大

  朝阳也规定,居住地6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

  【释义】 通过记录适龄儿童入学时使用的实际居住地址,并规定一套房数年内只能满足1个儿童入学(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也是打击学区房的主要手段之一。

  【新政】 西城区去年年初就明确,“如果6年内有多个适龄儿童申请入学,则房屋产权人必须是适龄儿童的法定监护人”,即一套房6年内只能直系子女入学。去年4月,海淀也宣布实行“六年一学位”政策,对适龄儿童入学地址进行记录,每套房屋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

  石景山区去年做法延续到今年,当划片服务学校学位不足时,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小区配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的,划片服务范围内每个住房产权地址,9年内协调解决一户对口入学申请。

  日前,朝阳区教委也做出规定,今年起对适龄儿童入学登记的实际居住地址实施记录管理。即在适龄儿童入学当年开始,登记入学的居住地址原则上小学6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初中三年内只提供一个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过道房、集体户

  “过道房”“集体户”等重点审核

  海淀热点区域集体户不做入学资格条件;东城要求“房户合一”

  【释义】 对实际居住情况的核查一般集中于热点校。今年市教委明确要求,强化部门联动审核,区教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查入学资格,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等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新政】 海淀区教委将联合多部门加大对申请人户籍情况、实际居住地的审核,对于部分热点区域内的空挂户、集体户、户口挂靠等,凡不符合户籍管理相关规定的,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此外,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如过道房、车库房等,均不得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海淀将全区公立初中纳入登记入学范围,有望缓解择校热和学区房。学生可在某个或某些学区内(按相对就近原则),选择一所具有登记入学资格的一般公办初中申请登记入学。申请人低于初中招生计划数的,可直接登记入学;高于招生计划数的,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入学。据悉,今年人大附、北大附、十一学校等均可“登记入学”。

  东城区明确“房户合一”要求,适龄儿童要具有东城区常住户口及东城区房屋产权证(监护人持有)。区教委将联合相关部门共同审核入学资格,特别是对实际居住地址审核,重点核查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

  西城区政策相对宽松,监护人在西城有独立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京籍儿童、实际居住在西城的西城区户籍儿童、实际居住在西城的西城区单位集体户籍适龄儿童(法定监护人至少一方为该单位集体户籍并在户籍所在单位工作),及按京籍对待的5类儿童和“五证”审核通过的非京籍儿童均在西城入学。

  入学方式分为片区内登记入学、派位入学、寄宿、民办四种。其中,派位入学主要针对5类人:西城区及以上政府人才引进计划的海外归国人员、各类引进人才子女及各种符合政策保障对象子女在学区内派位入学;集体户、按本市户籍对待适龄儿童、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根据学校学位情况,通过多校划片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派位入学。

  入学优先级

  至少3区已明确入学“优先级”

  朝阳以小孩户口迁入产权房和监护人取得房产证的时间为准

  【释义】 根据市教委政策,2017年“幼升小”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

  【新政】 东城区去年已明确入学7个序列:适龄儿童和父母户口以及实际居住地都在片区,排序最前;儿童和父母户口在片区内,实际居住地为曾祖父母等四代直亲所有,排序最后。

  朝阳区“幼升小”首次按6个顺序招收京籍学生,孩子和父母户口和实际居住地均在学校或学区服务片内,且户主为其父或母的排序最前;孩子和父母户口都不在学区服务片内,但实际居住地为租房属于学区服务片内的排序最后。

  日前,朝阳区教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区原则上仍按户籍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址划分服务片,并根据适龄儿童少年户籍登记时间,及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登记的房屋所有权证或不动产权证书登记时间,为登记入学顺序。幼升小顺序以小孩户口迁入产权房时间和监护人取得房产证的时间为准。“住得早以及稳定,将在派位上优先保障。”朝阳区教委基教一处相关负责人说。

  通州区教委也表示,该区“幼升小”有优先序列,在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一致的新生,优先保证在相应学校就读。学位不足时,按落户年限长短,顺序接收入学;在学校招生范围内户口与住房地址不一致的,以住房地址为主入学,学位不足时,按法定监护人获得房屋所有权证时间顺序接收入学;在学校招生范围内只有户口无住房的新生,由区教育考试中心或乡镇教委办安排入学。

  【数说】

  今年海淀“幼升小”学位缺口近5000个

  自2011年以来,由于出生人口的小高峰,海淀区义务教育阶段入学一直面临较大的学位缺口压力。

  预测未来五年,海淀区将面临户籍人口生育高峰和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效应,小学第二波入学高峰即将来临,2011年开始的小学入学高峰,将在2017年传导至初中,而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幼儿园入学需求增加也将陆续显现。

  具体到2017年,海淀区预计小学入学需求约为2.9万人,预计学位缺口近5000个。预计初中入学需求约为2.3万人,学位缺口近4000个。

  朝阳起始年级新增2520个优质学位

  朝阳区教委介绍,今年朝阳区将通过扩班额招生、统筹片区学位资源、购买民办学校资源等方式,扩充学位数量,提高教育供给能力。

  据悉,今年朝阳计划新开学校3所,其中包括一所小学和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预计能提供起始年级学位600个。同时改扩建教室19间,增加学位760个,扩充班额增加1160个学位,从而解决学位紧张的问题。

  据统计,目前,朝阳区的优质学位资源数量由2015年的70%增加到78%,在优质学位就读的中小学学生分别占全区学生总数的近9成。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正式批复:北京一高校整体搬迁
· 北京出台18条举措助力高技能人才培养
· 科技部等12部门发文 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 北京服装学院2023年第一批人才招聘公告
· 这一地发布新规:这些高校教师,或被解除聘用!
· 亮点抢“鲜”看!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拟举办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即将上线
· 北京外国语大学2022年第二批教学科研岗位招聘公告
· 聚才引智·共创未来 |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2023年度国际青年学者论坛等您来
· 北京出台25条措施 特殊技能人才落户可放宽年龄限制
· 北京测试文档2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