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部部署中小学招生 解决中考加分不规范等问题
2018-04-03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2日指出,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要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中小学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考试竞赛挂钩、民办学校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特长生招生、中考加分不规范等问题,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好随迁子女就学难问题。

  4月2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会,全面部署今年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推动普通高中招生入学更加规范有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朱之文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吴道槐主持会议。

  朱之文强调,规范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涉及千家万户,关乎群众切身利益,是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实事,不仅直接关系教育公平,还对基础教育健康有序发展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必须高度重视。

  朱之文指出,经过近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大中城市“择校热”这一长期困扰教育的顽疾开始降温,许多重点大城市基本实现免试就近入学、规范有序入学、阳光监督入学,“择校热”有效缓解。从重点监测的24个大城市来看,2014—2017年,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比例一直稳定在97%以上,2017年达到了98.7%;初中免试就近入学比例一直稳定在95%以上,2017年达到了97.0%。总体上看,群众对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满意度有了提升。第三方机构随机抽取10个副省级以上大城市105个区县的14.8万名学生、36万名家长进行调查,结果显示,家长对近两年当地招生入学工作总体满意度达87.5%,学生对就读学校满意度达97.0%,均比过去有了明显改进。

  朱之文要求,各地要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做好2018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抓紧细化方案,注重做好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公办和民办中小学、户籍学龄人口和随迁子女、重点大城市和市县招生入学工作、教育资源配置等各个方面的统筹工作。推进义务教育入学机会公平,不断提高免试就近入学比例,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入学政策全覆盖;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管理和命题考务管理。聚焦突出问题,重点解决好中小学招生与校外培训机构考试竞赛挂钩、民办学校违规跨区域争抢生源、特长生招生、中考加分不规范等问题,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好随迁子女就学难问题。严格落实教育部提出的“十项严禁”纪律要求,不走样,不打折扣。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工作合力。重视政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吴道槐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地要认真做好会议精神汇报传达,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严肃各项工作纪律,加大对违反“十项严禁”纪律行为的整治力度,敢于动真碰硬,真抓严管,敢于说不,特别是及时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案例一律公开通报曝光,强化警示震慑功能,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严管的氛围,有力推动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营造形成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会议还根据教育部党组制定的“奋进之笔”攻坚行动计划和中央深改组确定的重点教育工作任务,研究部署了2018年基础教育其他重点任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热议:纠治中小学“手机之痛”,如何“管”“用”?
· 答问: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助力教育模式变革
· 文件: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 河南将实现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 江苏:中小学实现宽带千兆进校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
· 教育部全面部署2018年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多地推新学期“政策礼包”
·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教育部公布首批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 我国中小学校有了12万余名“教育片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