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小学迎来开学季 多地推新学期“政策礼包”
2018-02-26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春节假期刚刚过去不久,全国各地中小学就密集迎来开学季,多地中小学生陆续重返校园。新学期,多地在开学季推出“政策礼包”。

  浙江、黑龙江推迟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

  早上起太早、睡眠时间不足、家庭作业太多、不能好好吃早餐……这些困扰不少学生的“难题”在近期迎来了新的解决之道。

  记者发现,浙江和黑龙江都在近期明确规定,中小学生早晨到校时间往后推迟,黑龙江还对课后作业量做出了要求,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

  其中,黑龙江规定,从3月1日新学期开学起,全省小学生、初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高中生早晨到校时间不得早于7:30。浙江则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在家庭作业方面,黑龙江要求,各学校要科学设计作业内容和形式,整体规划并控制各学科课后作业量,确保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其他年级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小时;初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1.5小时;高中课外书面作业量每天不超过2小时。

  有观点认为,此举对减轻学生课外负担、保证学生睡眠时间、缓解早高峰交通压力都有益处。

  资料图:上海宝林路三小“快乐30分” 的“布艺坊”让喜爱布艺制作的孩子发挥所长。芊烨 摄

  上海:小学生放学后学校有看护服务 家长更省心

  小学放学时间早,接学生不便的“三点半”难题一直困扰着不少家长。

  上海从2017学年开始,便在全市小学逐步试行放学后“快乐30分”拓展活动,此活动是在校小学生自愿参加的课外公益活动,一般每周安排4天,每天活动时间不少于30分钟,但不得强制学生参加,不得集体学习新课或进行集体补课。

  此外,上海还在推进小学放学后的看护服务。小学放学后看护公益服务内容以保障学生安全为主,学校在看护服务时间内可安排做作业、自习、游戏和课外阅读等活动。

  据初步统计,上海93%以上的公办小学都为确有需求的学生开设了晚托服务。记者从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官网上看到,上海将在新学期进一步做好小学生放学后看护服务工作。

  2月23日,上海市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一套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被发放到了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图为上海市公安局法制总队一支队支队长沈雁辉向幼儿园孩子讲解公共安全知识。 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多地出招促校园安全、整治校园欺凌

  长期以来,校园欺凌、在校安全等问题牵动着家长的神经。对此,多省粉出台相应政策,对学生的安全予以保护。

  为防止校园欺凌,2017年底,教育部等多部门出台的《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要求,各中小学校通过每学期开学时集中开展教育、在道德与法治等课程中专门设置教学模块等方式,定期对中小学生进行学生欺凌防治专题教育。

  在湖北,武汉市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条例》2月1日起正式施行。《条例》提出,教育部门应当在学校组织成立校园欺凌处置工作小组,建立处置预案,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等,预防和处理校园欺凌事件;贵州则提出实施了“护校安园”工程,加强校园欺凌、暴力行为和性侵学生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处理。

  除了校园安全,公共安全教育也非常重要。在上海,开学第一天,一套全新的公共安全教育教学补充读本将被发放至全市中小学和幼儿园,并首次推出电视公开课,向广大青少年普及公共安全知识和紧急情况下自救互救技巧。

  学生“舌尖上的安全”也一向备受关注。江西省教育厅2月13日印发了江西省学校(幼儿园)食堂经营“十必须”、采购“十不准”的通知,为学生的饮食安全保驾护航。

  该通知提出,食堂从业人员必须持证上岗;食品必须清洗干净后烧熟煮透;不准向无许可资质的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食品原料、半成品和成品;不准采购散装的食用油、大米和面粉,等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两会热议:纠治中小学“手机之痛”,如何“管”“用”?
· 答问: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 助力教育模式变革
· 文件: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大力加强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的意见
· 河南将实现中小学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
· 江苏:中小学实现宽带千兆进校 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启动
· 教育部部署中小学招生 解决中考加分不规范等问题
· 教育部全面部署2018年全国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教育部印发通知部署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
· 教育部公布首批中小学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名单
· 我国中小学校有了12万余名“教育片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