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福建:鼓励文艺界人士中小学兼职任教
2017-05-2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双向挂职 岗位互换 协同教研 共建名师工作室

福建:鼓励文艺界人士中小学兼职任教

  福建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文联近日下发《关于协同推进中小学美育师资队伍建设的通知》,提出鼓励艺术家、社会文化艺术团体专业人士、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及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到中小学校担任美育兼职教师,满足学校特色发展和美育课程建设的师资需要。

  据了解,福建通过实施中小学新任教师全省统一公开招聘、农村紧缺师资代偿学费计划等措施,引导各地重点补充紧缺学科师资,近5年共补充中小学音乐、美术教师4000余人,但仍难以满足美育教育教学工作需要。而与之相对应的是,高等院校开设了众多与美育相关的专业,文联系统下辖美术家、音乐家、书法家、戏剧家等12个专业性文艺家协会,专业人才多、艺术造诣深,可弥补中小学美育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

  “创新美育师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强化高校、文联和中小学协作共建、资源共享,统筹整合教育系统和社会美育资源,形成育人合力,是破解学校美育师资紧缺、素质不高等问题的有效手段,也是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必然要求。”福建省教育厅厅长黄红武说。

  福建明确,鼓励各地选派艺术院团和文艺家协会专家、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到中小学校担任挂职副校长;鼓励各级文联系统艺术家到中小学校设立艺术家工作室或艺术教育工作坊,或与中小学美育名师联合组建美育名师工作室;鼓励文艺界人士、高校艺术专业教师和艺术专业研究生与学校美育教师签订师徒协议;鼓励依托艺术专业院校和文艺家协会建立美育师资培训基地,开展中小学美育师资专项培训。

  福建要求,各地建立以财政经费为主、多方投入支持的美育兼职教师经费保障机制,建立美育兼职教师评先评优机制。中小学校要为兼职美育教师颁发聘书,并将兼职美育教师纳入学校评先评优表彰范围。文艺界人士、高校教师到中小学校承担美育工作获得的各项奖励和研究成果可作为相应级别的教育教学成果,在评聘职称中予以使用。

  从今年开始,福建将在全省遴选50所中小学,采取与艺术家协会、高校艺术院(系)双向挂职、岗位互换、协同教研、共建名师工作室等方式,组建省级美育师资合作联盟,开展教育教研活动和艺术实践,提升中小学教师美育素养和专业技能。

  黄红武表示,福建还将继续加大美育师资补充力度,各地每年补充的中小学美育学科教师原则上不低于当地补充新教师数量的15%。同时,支持中小学校具有艺术特长的在职教师或持有相应教师资格证的管理人员兼职承担美育课程,鼓励美育专职教师以“走教”方式到其他美育师资紧缺的学校任教。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各级各类学校美育教育短板有望尽快补齐
· 教育部:美育仍是中国教育事业中的薄弱环节
· 论教:加强学生的美育和人文教育是时代的呼唤
· 美育是儿童教育的理想 动漫是实现最佳载体
· 全国普通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发言摘登
· 高校美育改革发展座谈会举行
· 教育部:三方面齐头并进补齐高校美育“短板”
· 浙江全面加强美育教育 小学每周不少于4节
·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学校要上好美育课
· 论教:立德树人须着力改进美育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