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将新增三十余所优质校
2017-03-2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3月25日深夜,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表示,今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北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北京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同时,北京市还将继续加大统筹力度,2017年将启动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校,6个城区新增25所优质校,帮扶15所郊区校。北京市教委相关领导指出,所有这些举措都是为了让北京的老百姓“不用托关系就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校”。

  据了解,近两年北京市各区立足本区域功能定位,以扩大和重组优质教育资源为突破,推出了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教育新地图”。

  东城区在原有八大学区基础上,实施六大路径融通“学有优教”,包括深度联盟制、建立九年一贯制学校、构建优质教育资源带、托管制、小班教育、教育信息化等,跨学校、通学段,推进全面优质品牌化。西城区推出了以街道行政区划为基础的11个学区,通过新增和调整,使教育集团总数达到17个。朝阳区根据10大功能区定位优质教育分布,其中CBD功能区所布设的优质校有近40所。海淀区将中部、南部地区作为优质学位增量供给的重点,增加了7000余个优质学位。丰台、石景山与西城、海淀相邻,着力在接合带上布点留生源,把好学校办到学生家门口。

  各区域还在纵向上打通学段,将优质教育资源连贯布局,包括建设一体化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推进九年一贯对口直升改革。截至2016年年底,东城区新建了33对深度联盟学校、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条教育优质资源带、4个教育集团,42所首都高校对口支援区内具有体美特色和英语外教的学校。西城区推出多所优质初中,对口10多所普通小学。从2015年起,有30%毕业生直升对应初中,以后逐年递增10%,直到2020年。

  为了使每一个孩子得到公平的教育机会,北京市教委从2016年起特别加大了优质高中的统筹力度,扩大优质高中的招生规模,精准投向一般初中校,提前让学生及家长知晓2019年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让每一名就近入学的孩子都能平等享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

  据测算,以2016年初一入学新生数据为基数,精准安排2019年每所一般公办初中校额到校计划,预计到2019年,全市91所优质高中将安排18325个招生计划用于校额到校工作。到时候,全市411所一般公办初中的3万余名学生(占具有升学资格学生50%以上)将通过校内选拔方式享受校额到校政策。

  为了兑现3年后的承诺,让学生及家长提前吃上“定心丸”,从2016年起,北京市将优质高中校额到校招生计划打印在一般公办初中的新生入学通知书上。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新增85所中小幼学校 投入经费43.46亿元
· 2016年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
· 浙江高校招生变化:全省31校新增55个专业
· 山东今年将新增50万个幼儿园学位
· 北京优质教育资源将再扩大 新增25所优质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