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铸就民族健康未来
2017-03-03  教育部  

字体大小:

  2011年,根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教育部会同财政部等15个部门启动实施了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5年来,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农村学生上学饿肚子、吃凉饭现象基本消除,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得到显著改善,身体素质得到明显提升,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统计,五年来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用于实施国家试点、奖励地方试点、改善就餐条件和补助困难学生,有力地支持了教育事业发展。按照目前的标准,国家给每生每天4元膳食补助(全年按照在校时间200天计算),寄宿生加上“一补”后达到每天8-9元,基本解决了贫困学生在校吃饭问题,减轻了贫困家庭的经济负担。同时,不少地方一方面鼓励试点学校就地取材,另一方面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建设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带动了当地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支持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共有29个省(京、津、鲁单独开展了学生供餐项目)1590个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覆盖学校13.4万所,受益学生总数达到3600多万人。全国超过1/2的县实施了营养改善计划,超过1/2的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营养餐,近1/4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享受营养膳食补助。全国实行食堂供餐的试点学校比例达到71%,国家试点县达到76.6%(比2012年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大大提高了供应安全、卫生、营养饮食的能力。

  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四年(2012—2015年)的跟踪监测表明,通过实施营养改善计划,试点地区学生的平均身高和体重增长明显,高于全国农村学生平均增长速度。2015年,男、女生各年龄段的平均身高比2012年高1.2cm-1.4cm,平均体重多0.7kg和0.8kg。贫血率从2012年的17.0%,降低到2015年的7.8%,营养不良问题得到缓解,学生学习能力有所提高,缺课率明显下降。

  2016年12月,教育部分别与河北、山西、宁夏等10省(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启动实施88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协议书,推动上述省份进一步扩大地方试点范围,确保到2017年底,所有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实现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让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惠及更多的贫困地区学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实施5年 安排资金近1600亿元
· 聚焦中国中小学生营养餐:人均粮食浪费量接近二两
· 我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受益人数超3360万
· 北京首轮学生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报告公布
· 国办:完善农村学生营养改善 实现学校供餐
· 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013年秋季视频调度会召开
· 全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已建立起一整套规范的管理制度
· 教育部:让那些从孩子嘴里抢食的人身败名裂
· 全国学生营养办印发通知要求各地落实地方责任解决突出问题
· 教育部:加快农村学校食堂建设 推进学生营养改善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