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2017年教育改革新动作 家长知多少
2017-02-27  现代教育报  

字体大小:

  随着新学期的开始,孩子们又回到熟悉的校园,开始了新一年的学习。

  对于刚刚开启的2017年,教育部和北京市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新规,并发布了今年的工作要点。其中,哪些是跟学生及家长密切相关呢?都说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那么新年里的教育新动作,又会给学生及家长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孩子的学习内容愈加丰富 

  传统文化、足球持续走热 

  “中国诗词大会”刚刚火热收官,传统文化也越来越受到家长重视。按照此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联合下发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北京也将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

  据了解,在去年公布的北京市中高考招生改革方案,传统文化已明确写入其中。北京新中考方案提出,在各科目考试内容中融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传统文化内容的考查,其中包括传递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古人刚健自强、与人为善等思想精髓,也会从一些红色经典、历史题材作品中出题,从日常生活中的节日、节气、琴棋书画、笔墨纸砚等知识中出题。传统文化不但进入了中高考考题,还进入到了中小学的校园教学中来,中华传统文化经典、革命历史题材更多地成为了中小学语文阅读和写作教学的基本素材。

  除了传统文化持续走热外,在新的一年,去年较热的校园足球、冰雪运动以及艺术教育都将持续走热。据了解,继2014年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之后,2017年北京将制定《北京市中小学艺术学科教学指导意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学校非遗教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同时还将全方位改进美育教学,积极开展中小学舞蹈和戏剧教育试点和示范工作,举办好艺术节等美育实践活动。此外,北京还将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推广普及冰雪项目。

  另外,教育部近日发布的一则通知让小学科学课也成为一大热点。教育部要求,从今年9月开始,小学一年级要开设科学课,原则上要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

  对于孩子在学校里越来越丰富的学习内容,北京市中小学的一些校长认为,家长要理解教育改革背后的意义,真正让孩子学有所得,全面提升综合素养。京源学校副校长孙清亚建议:“家长要配合学校,从孩子的兴趣出发,让孩子真正喜欢上一两门课程,掌握一项对其未来成长都有所影响的技能。”

  “平安校园”更有保障 

  操场、教室都将更环保 

  新学期一开学,西城区一所小学的小明同学发现,教室里多了一个新伙伴,经老师介绍,小明才知道它的名字叫壁挂式新风净化机,有了它,今后,同学们就不用被雾霾所困扰。今年,北京市教育部门将做好中小学校幼儿园安装空气净化设备试点工作,目前各区已经陆续着手进行此项工作,这也意味着,孩子们的教室环境也更加安全、环保。

  不仅如此,北京今年将研究出台《北京市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质量控制标准》(试行),或扩大化学物质检测范围。

  根据最新发布的北京市教委2017年工作要点,今年北京教育部门将完善和落实基础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和“十三五”时期教育基本建设计划,研究出台《北京市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质量控制标准》(试行)和《市属高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管理细则(技术指南)》等,提高教育设施建设质量。据介绍,操场“京标”中,主要包括物理性能和化学指标两项,会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有可能会扩大化学物质的检测范围,并对塑胶操场的原材料、生产加工等全链条进行监管,以杜绝可能出现的偷工减料导致的质量问题。新标出台之前,北京市各校在建拟建操场均暂停施工。目前,共有40多块拆除,300多块在建拟建的塑胶操场停工。操场“京标”出台前,会采取使用土操场、透水砖、水泥操场等多元方式过渡。

  不仅如此,2017年,北京还将实施高校“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印发中小学平安校园建设指导标准,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应急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学校应急演练指导手册》。统筹加强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及消防安全。推进校园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安防监控体制建设,不断改善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与秩序。

  校园安全是许多家长最为关心的话题。“关注校园环境的改善,十分重要,各学段的校园环境要符合不同学段孩子的特点与需求,才能有‘润物无声’的教育影响。”首都师范大学附属房山小学校长张亚辉说,“对于校园安全问题,学校要多百分精心,家长要多一分理解。家校合作,给孩子们安全、健康、快乐的童年。”

  优质学校将越来越多 

  更多高校举办附中附小 

  2017年,北京将不断完善优质资源配置机制。持续推进第二阶段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加大市级统筹力度,扩大优质高中规模,统筹安排优质高中招生计划,精准扶持远郊区初中和城区一般初中,保障校额到校工作的落实。

  这对于家长陈女士而言,可谓是新年的一个好消息。今年,儿子小天进入了初一第二学期的学习。虽已时隔半年,小升初时的纠结仍然历历在目,陈女士还记得在毕业生家长会上老师说过,北京将扩大优质高中规模,2019年,小天他们这届孩子初中毕业时可以有名额到校的政策,也就是说如果孩子在普通中学成绩能名列前茅,可以通过名额到校直接升入优质高中,接受优质教育。当时,陈女士一家为了决定去哪所中学纠结苦恼,最终,小天进入了一所相对优质的普通中学,现在学习成绩还很不错,并且稳步提升中。如今,扩大优质高中规模,并有校额到校这一政策的保障,这也让陈女士真正放下心来。

  家住房山的王女士,面对两年后孩子即将升入初中,她和家人很关注孩子的初中在哪儿上的问题。“之前我们一直想在初中时把孩子送到城里去,但近年来,还有首都师范大学、北京工商大学等优质大学与本土中小学合作办学的情况,首都师范大学附中附小、北京工商大学附中附小的先后挂牌成立,让我们地处郊区的家长看到了别样的精彩。”因为有朋友的孩子就读于这些学校,王女士也见证了这些附中附小的变化,尤其是看到这些优质高校在师资、课程、场地资源等方面对附中附小所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在她看来,“在家门口上好学校的愿望已成现实”。

  今年,北京还将加大部属高校附中附小集团化办学力度,这也意味着,将有更多高校附中附小来到百姓身边,“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的北京教育新地图也将更加明晰。

  京城教育格局持续优化 

  优质教育资源向山区转移 

  自家门口有没有好学校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而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7工作要点来看,教育疏解是2017年北京教育改革的热词。

  新的一年,北京将加快优化首都教育布局功能。根据市教委最新下发的2017年工作要点,北京将完善沙河和良乡高教园区规划方案,支持部分中央高校本科教育向外转移。同时,加强城六区中职学校调减规模和转移疏解,研究推进有条件的中等职业学校通过搬迁、办分校、联合办学等方式向外疏解。在疏解过程中,还将进一步完善各区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引导普通中小学通过对口支援、名校办分校等一系列措施,拓展办学空间,支持引导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六区以外的平原新城和山区转移。

  优质教育资源除了向山区转移外,通州这一城市副中心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也将成为新年的亮点。北京市将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强化东城、西城、海淀与通州合作机制。近两年,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市第二中学等优质学校,如雨后春笋般,充实在通州区的教育版图上,大幅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保障水平。

  此外,北京市今年还将积极推动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加快京冀职业院校精准对接,构建优势互补、强强联合或强弱帮扶的职业教育联盟。推动优质基础教育学校通过集团学校、联盟学校等方式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对于首都教育格局的优化,教委负责人表示,2017年将持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改革,更好地满足学生及家长对于好学校的需求。

  ■相关链接 

  北京市要做这些事 哪些是您最关心的 

  1.操场“京标”有望出台 

  研究出台《北京市中小学校合成材料运动场地质量控制标准》(试行)和《市属高校基础设施改造项目管理细则(技术指南)》,提高教育设施建设质量,京版操场标准年内有望出台。

  2.招考制度改革进一步强化 

  进一步强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坚持和完善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加大对民办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监管。落实中高考改革方案,实施《北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3.改善校园安全环境 

  实施高校“平安校园”提升工程,印发中小学平安校园建设指导标准,深入推进“十三五”时期“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应急工作体系,研究制定《北京市中小学校应急演练指导手册》。统筹加强学校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及消防安全。推进校园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和安防监控体制建设,不断改善校园及周边安全环境与秩序。

  4.传统文化融入中小学教材 

  推进校园足球工作,推广普及冰雪项目。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学校非遗教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积极开展中小学舞蹈和戏剧教育试点和示范工作,举办好艺术节等美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将诵读、书法、传统艺术等元素融入中小学课程教材体系。

  5.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转移 

  加快优化首都教育布局功能。加强市级统筹,紧密对接区域人口分布、产业调整和城市功能,统筹中心城与新城、城市与农村、市域与区域教育发展。支持引导中心城区优质教育资源向城六区以外的平原新城和山区转移。

  6.高校附中附小集团化办学力度加大 

  继续支持各区深化学区制改革、集团化办学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等。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加大部属高校附中附小集团化办学力度。

  7.专项治理无证幼儿园 

  加大学前教育服务力度。启动“无证幼儿园专项治理行动”,制定治理实施方案和工作意见。加强0至3岁早期教育基地建设,出台社区办园点的相关政策文件。研究收费问题,加大补贴力度,逐步形成合理的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

  8.完成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 

  编制完成城市副中心教育设施专项规划,支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等学校通州校区建设。加大市级统筹力度,强化东城、西城、海淀与通州合作机制,支持通州内部挖潜加速发展,鼓励教育改革项目先行先试,大幅提升城市副中心教育配套保障水平。(本报记者 娄雪 冉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教育改革破解择校难 不住学区房也能进名校
· 北京十二五教育规划公布 升学考试制度将改革
· 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 中共教育部党组: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教育改革发展新篇章
· 以“高品质”激荡起教育改革的澎湃春潮
· 教育领域最深刻的一场革命
· 2021:教育部多向发力促改革
· 孙霄兵: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关键
· 直面深层次体制机制难题,中国教育事业进入新的“改革时间”
· 12位委员为教育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