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福建全面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
2016-10-18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加快改革 精准发力

  优质高效实现均衡发展目标

  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福建督导检查反馈会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陈宝生,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于伟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督导检查组认为,福建省所有县(市、区)均达到国家规定的评估认定标准,将成为继上海、北京、天津、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之后全国第7个整体通过评估认定的省份,比计划提前一年。督导检查组将向教育部和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报告结果,提请最后认定公布。

  陈宝生在讲话中将福建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践中的经验归纳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总体水平同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视水平成正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条件改善程度同保障程度成正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质量同责任落实程度成正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展程度同督导监测工作程度成正比、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科学化水平同教育改革力度成正比。他指出,一方面,基本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对福建教育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为未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一方面,福建的实践对全国其他省份具有现实的示范意义,在“八山一水一分田”、省内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差异性大的特殊省情和发展水平背景下,福建的经验对中西部省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是有益的启示。

  陈宝生强调,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全面普及之后的战略性任务,是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直接体现,更是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部署各项政策举措,并从目标、路径、政策、标准、责任等方面出台配套措施。截至目前,全国共有1455个县(市、区)通过国家评估认定,7个省份整体实现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总的发展态势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进度不平衡,部分省份进度严重滞后。二是责任不落实,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建立起纵横连锁的责任体系,目标任务考核保障制度不完善。三是投入不到位,与适应基本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的投入差距较大。四是均衡发展的内容不全面,对教育改革、特殊群体教育等重视不够。五是工作不精准,问题诊断不准,突破口就找不准,无法从实际出发补短板,真正将教育资源导向雪中送炭,而不是超标准的锦上添花。

  陈宝生指出,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中西部教育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了下一阶段中西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任务:到2018年,中西部地区7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中西部地区95%的县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从全国层面看,如期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目标,要从三个方面发力。一是围绕进度做文章,认真研判,找准问题,落实责任,保障投入,强化督导,把欠账的进度补回来。二是围绕均衡做文章,从学校布局、办学条件、公共资源配置、教师队伍建设、特殊群体教育等领域入手,千方百计提高教育资源的有效供给。三是围绕改革做文章,在教学模式改革、管理体制改革、考试评价改革、教材体系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在教育改革进程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于伟国在讲话中总结了福建省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过程中的做法和成效,表示将以此次整体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评估认定为契机,大力推动教育改革,努力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

  福建省副省长李红出席会议,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陈舜主持会议。

  10月13日—15日,国家教育督导检查组对福建省申报的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进行了督导检查。本次督导检查重点检查了今年提出申报的18个县,同时在已通过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74个县中,抽取8个县进行复查。

  按照国家相关部署,福建省于2011年启动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办学条件发生显著变化,教育公平迈上新的台阶,教育教学质量得到整体提高,社会满意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第三方问卷调查显示,福建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满意度从2012年的93.6%上升到97.2%。

  除福建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外,24个省(区、市)教育部门负责人受邀参会,并赴福建省部分义务教育学校进行交流考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毕业生请注意!福建发布来闽留闽就业创业利好消息
· 福建多所高校官宣:线上教学!
· 福建师范大学2020年“海内外英才论坛”(线上)诚邀全球英才加盟
· 闽江学院2020年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
· 福建高考2021年起将取消文理分科
· 黎明职业大学2018年公开招聘
· 福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新增142门
· 福建拟每年引进50至80名"海峡"博士后
· 2017年福建高考成绩查询时间:6月24日左右
· 福建:宁德市全面推进“互联网+教育”建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