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黄金"座位出学霸?家长申请安排座位理由五花八门
2016-09-02  新华网-成都商报  

字体大小:

  新学期开始,成都商报记者对成都市部分小学进行了走访,发现大多数小学一年级班主任都遇到同一个问题:班里孩子的家长,悄悄找到老师,或直接或委婉地要求,“我家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座位能不能安排在中间?”“我家孩子近视,想坐中间。”“我家孩子有点斜视,给安排个中间座位吧。”……

  调查显示,30位班主任中,有25位表示:每班都有对座位有特殊要求的家长,且孩子年龄越小,家长要求越多。然而,记者发现,大多数家长们心中的“黄金”座位都是:“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

  申请安排“黄金”座位

  家长理由五花八门

  在走访调查中,多数家长坦言,“私下找过班主任,希望在安排座位的时候能照顾下我家孩子”。这些家长的理由,有三个,其一:身体原因。认为孩子个子偏矮、视力不佳、担心孩子会斜视;其二:行为习惯。认为孩子不在老师眼皮下,会注意力不集中,爱玩小玩具、不爱学习、很顽皮;其三:外界干扰。认为孩子容易受影响,自控能力差难管教,“不听招呼”。

  “曾经过半家长在开学前提出想给孩子安排座位的想法,大多都是因为孩子的身高和视力”,成都市红花学校小二班主任易梦媛老师说,这些家长中,还有提出孩子需要特殊照顾的,“并且出具了医院证明,比如弱视、斜视、听力问题”。

  同时,记者从该校另外几个班主任中了解到,还有家长向老师表示,“孩子对粉尘过敏,不能坐在第一排”、“担心孩子不受老师重视,想申请把孩子安排到中间位置”、“想让孩子坐在成绩优秀的同学身边,学习优秀同学的行为习惯”、“孩子很调皮,不在老师视线范围内,担心管不住”……

  “黄金”座位出“学霸”?

  班主任说“没有任何依据”

  家长们说着五花八门的原因,其实是因为,他们心中都一个理想的“黄金”位置。有班主任形容,“就好比一个西瓜,每个人都想吃最中间的部位”。而家长们的“黄金”位置,都遵循一个原则“中间、靠前,第一排除外”。

  难道坐了“黄金”位置,孩子就能变“学霸”?成华小学五年级班主任蔡洪健认为,座位和孩子的学习成绩没有直接关系,“并不会因为孩子坐在了父母眼中理想的位置,孩子学习成绩就突然变好了。同时,孩子成绩也不会因为没坐到理想位置就变差了”。

  蔡老师表示,许多父母觉得孩子坐在前排会更受关注,“这是个误区,说直白一点是父母错误的心理暗示。因为站在讲台上,孩子的一举一动都能看得很清楚。对待每个学生都是公平的,并不会因为座位的前后,而传授给学生不同的知识。”另外几个班主任则表示,“其实,往往坐在后排的同学,自觉性更高”。

  不存在“学霸区”

  大多学校座位一周一换

  走访中,记者综合了30位班主任老师安排座位的方法,虽然各具特点,但都有一个共性,“学生们都没有固定位置,几乎一周一换”。多数班主任均表示,由于同学的座位都轮流更换,并且是科学搭配,所以不存在“学霸区”这一说法。

  以成华小学蔡老师的班为例,“分成4个大组,主要按学生身高来排。”班里会抽取12个综合能力强的学生当组长,然后再以4个人为一组来安排座位,“学生们可以从12个人中选择自己熟悉的组长,这样可以促进学习,以保证每个小组综合实力均匀”。最重要的是,“分好小组后,位置每周一换,竖排的前排和后排换,横排的左右换”。

  成都市红花学校的易老师表示,“座位一周一换。所有同学都能轮流体验一遍”。至于科学安排的依据,这是常用的一种方法,按学生身高的高矮排座。具体方法是,在一个小组中,将不同高矮的学生搭配适当,避免高个子挡住矮个子。同时,还要考虑到身体有特殊情况的学生,比如近视、斜视、弱视等。另外,也会按照学生们的性格特点排位,爱动的学生和安静的学生坐在一起,男生和女生交叉排位,起到互补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攻略小学篇:每个年级大不同
· 天津港爆炸事故受灾区域小学将如期开学
· 小学开学注册日 家长孩子齐慌乱(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