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上海小学全面推行等第制 不用分数评价不排名
2016-08-26  光明网-新闻晨报  

字体大小:

  淡化分分计较,不培养“刷题机器”,记者8月25日从上海市教委获悉,新学期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等第制”评价,淡化具体分数,而以A、B、C、D或者“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等方式来评价。

  据悉,上海市小学各学科“等第制”评价从“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三个维度展开,其中,语文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表达”三个方面,数学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数与运算”“方程与代数”“图形与几何”“数据整理与概率统计”四个方面,英语(精品课)学科的评价内容包括“语音”“词汇”“词法”“句法”“语篇”五个方面。

  评价是教育改革中的“硬骨头”,长期以来,我国对学生评价采用的是传统的纸笔测验和百分制评价。随着教育综合改革的深入和对学生综合素养问题的关注,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传统评价方法的局限和弊端。作为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一个突破口,上海从2013年起在小学一、二年级实行基于课程标准的“等第制”评价,不进行书面考试、不用分数评价、不排名等。数据表明,“等第制”评价与学生学习状态呈显著正相关。新学期,上海全市将“等第制”评价从小学低年段向中高年段延伸。

  2015年以来,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牵头研制小学中高年段语文、数学、英语等三门学科的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以及小学低年段品德与社会、自然、音乐、美术、体育与健身等五门学科的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日前,评价指南已正式发布并发放至各区、各学校,相关培训与推进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上海市小学“等第制”评价特点鲜明:一是以中小学各学科课程标准为依据,体现不同年级学生在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方面的基本要求; 二是从“重分数”转向“重素养”,关注学业水平的同时关注学生的学习兴趣培养和良好习惯养成; 三是强调寓评价于教学过程中,注重“学评一体”; 四是以“分项评价”“等第+评语”的方式发挥评价对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作用。

  上海市教委教学研究室副主任谭轶斌介绍说,“等第+评语”的方式发挥了评价对学生学习的诊断和改进作用,不把孩子分成“三六九等”,也不是简单地把纸笔测试成绩折算成等第,而是实现教、学、评的一致性,突出评价对于学生学习的促进作用。除了纸笔测试外,学生日常作业、课堂表现等都被纳入评价中。

  在推行“等第制”评价的过程中,市、区两级教研部门将开展多层面、多途径的传导式培训,帮助教师正确认识“等第制”评价;鼓励与支持学校和教师积极探索,形成多元的“等第制”评价实践模式。

  [答疑]

  “等第制”有无比例?

  等第制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以前“一分之差、天上地下”,但现在每个分项只要达到标准,一个班所有的孩子都可以是“优秀”。

  “等第制”如何评价?

  小学中高年段非常注重学生内在学习习惯的养成。评价伴随在日常教学过程中,伴随在每一堂课中。通过分项、等第评价进行表达,比如学生学习兴趣是不是浓厚,学习习惯是不是良好,帮助孩子和老师清晰地看到孩子长处、潜能和不足,更有针对性。评价的方式有“优秀”、“良好”、“合格”、“需努力”,避免“分分计较”,并且要求老师附上有针对性的评语,以便学生更好地去改进。其中还有具体的“进步指数”,把“孩子和别人比”,变成“自己和自己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上海:将编制小学中高年级"等第制"评价指南
· 人民日报:上海小学全面实行等第制
· 上海小学高年级学生也将实行等级制评价
· 上海小学一年级语文新课本删去全部古诗
· 上海小学面临男校长断层 业内呼吁应多渠道选拔
· 上海小学试点教师“跑班” 一门优质课老师全校教
· 上海市小学2011学年起每周要设半天"快乐活动"
· 上海市一小学因作业量太大遭教育部通报批评
· 上海一小学iPad教学 校长:莫盲目批判或跟风
· 打破德育"千人一面" "对症下药"学生入耳入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