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北京今年幼升小将格外严格 西城海淀“6年一学位”
2016-04-18  法治晚报  

字体大小:

  近日,市教委将公布2016年义务教育入学办法。

  据了解,按照历年情况,市教委在公布了原则性入学办法后各区再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当年义务教育入学办法。不过,此前从各区陆续释放的信息来看,今年“幼升小”将格外严格,不少区已明确个别学位紧张的学校将采取顺位入学。另外,西城和海淀也明确了“6年一学位”的新规。在小升初方面,西城、海淀减低推优比例,丰台则直接取消推优这一入学通道。

  幼升小 丰台、石景山个别学校将顺位入学

  记者梳理发现,虽然“统领性”文件尚未出台,但各个区已经陆续释放出信号。今年在幼升小方面,将是尤为“严酷”的一年。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本市小学入学人数攀升到14余万人。到2014年,小学入学人数超过15万。2015年,幼升小人数有所回落,去年入学登记的学龄儿童接近15万。预计今年幼升小入学人数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下降,但今年将是新一轮小学入学高峰的起点年份。

  入学人数的不断增加使得不少学校生源已近饱和。由此,今年“幼升小”不少区表示个别学校将采用顺位入学办法。

  日前,丰台区教委表示,为了维护好入学秩序,今年丰台区将有部分小学依序确定单校划片入学资格。一般顺序为:户口与其父母房产均在学校服务范围的京籍儿童为第一顺序,仅有父母房产在学校服务范围的京籍儿童为第二顺序,仅有户口在学校服务范围的京籍儿童为第三顺序,父母自有住房在学校服务范围的非京籍儿童为第四顺序。

  小区配套学校一般按照京籍和非京籍儿童父母取得房产时间分别排序。学校将根据以上原则和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办法。

  石景山区教委3月25日也公布了《2016年小学学位不足学校招生工作通知》,其中明确了三个顺位。不过,石景山区教委强调各小学只是在特殊情况下,也就是在学校学位不足的情况下,才采用《通知》中顺位进行排序录取京籍学生,学校视学位情况可以增加第四顺位、第五顺位。

  海淀、西城明确“6年一学位”新规

  今年,海淀和西城“幼升小”儿童的家长接触到了一个新名词叫做“6年一学位”。简单理解,就是一套房产在六年中只提供一个学位给一个家庭。

  西城区早在今年1月份便提出,今后,如果京籍儿童幼升小申请就读在西城住房对应的划片小学, 同一住房地址6年内只允许一个家庭的片区入学名额(同一家庭“二孩”不受限)。

  海淀区日前也正式明确自2016年起,海淀区对适龄儿童入学实行地址详细登记制度。自该套住房地址用于登记入学之年起,原则上六年内只提供一个入学学位(符合国家生育政策的除外)。

  需要注意的是,海淀区不仅要求房主必须是入学适龄儿童的直系亲属,而且房主如果是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还要求父母(法定监护人)的户口必须落在该套住房内。

  不过,这一政策由于不设倒追机制,不与2016年以前的入学记录进行比对 。2017年只与2016年比对,2018年与前两年比对。

  小升初 丰台取消“推优” 西城、海淀“低比例”保留

  除了“幼升小”,今年的“小升初”也将有新变化。

  例如,此前丰台区表示今年该区“小升初”推优将全面取消。今年,丰台区“小升初”的入学方式将通过民办校入学、划片、特长和寄宿制这四种方式完成。在划片入学方式中,将取消部分初中校和部分小学毕业生参与的有条件派位,划片入学只有一个批次,采取单校对口直升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相结合,由计算机根据招生计划和学生志愿完成。

  记者了解到,今年西城区、海淀区仍保留“推优”方式,但比例会进一步压缩。例如,西城区今年的比例可能从去年的15%压缩至10%,海淀的比例或和去年的13%持平。此前,西城和海淀都是“推优”大户,西城一度在2013年择优比例达到30%。

  分析 “就近入学”导向清晰 身边就有好学校

  有家长反应,近年随着对口直升比例提高,九年一贯制学校增加,“小升初”压力已经逐渐减小。在教育服务上游,由于中招“名额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更加“利好”一般初中校学生,这在一定程度上破除了部分家长“小升初”一定要上“名校”的执念。

  “家长在对孩子进行幼升小、小升初的学校选择时,没必要盲目择校,目前名额分配比例和优质高中教育资源数量双扩大的趋势,为孩子成长提供了更多、更优质的教育选择的机会。”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建议,以后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在身边就上好学校,“就近入学”的导向越来越清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我国18个重点监测大城市“幼升小”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 教育部:我国19个热点大城市“幼升小”就近入学率达到99%
· 观察:“幼升小”要抢跑?
· 北京“幼升小”报名本周末现场确认
· 孩子将“幼升小”家长花万元“抢跑”真的有用吗
· 海淀“幼升小”新增2对九年一贯校
· “幼升小”面试考的是谁?
· “幼升小”面试究竟考的是谁?
· 英遇幼升小入学难题:数万学生志愿落空
· 非京籍学生幼升小仍需“五证”齐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