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聚焦新版《中小学生守则》:新增内容针对当前短板
2015-09-01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话题背景

  “中小学生要不说谎不作弊、会自护懂求救,坚决远离毒品……”27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与2004年守则相比,新增“自觉礼让排队”、“文明绿色上网”、“低碳环保生活”等新内容。这是继2004年以后,《中小学生守则》10年来的首次重新修订。由于会直接影响下一代的培养,新《守则》甫一亮相,就引发社会高度关注。

  网聚观点

  新《守则》接地气与时俱进

  大河网网友“几点兴子”:新《守则》相比过去的《守则》,有了明显改善。我觉得特别难能可贵的是,它有了这些新内容:“养成阅读习惯”、“主动分担家务”、“文明绿色上网”、“会自护懂求救”。这些条文针对当前学生行为表现的短板,极具操作性,符合时代特征。

  @儿女好好乖:我觉得这部新中小学生行为守则很好,也很实际,很及时。现在有些孩子懒惰,不学习,好攀比。希望新的行为守则能让孩子们成为讲文明、有礼貌、有文化、有素养的祖国花朵。

  用好新《守则》让孩子健康成长

  @恒亚振作起来:新《守则》里增添了很多适宜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亮点,明确了中小学生德、智、体、美标准。这部行为准则能否有效落实,取决于学校、家长、学生及全社会共同努力的程度。

  @小斐宝贝:和其他守则一样,新版的《中小学生守则》的改版和印发,关键是实用。宣传好、利用好新《守则》,才是各个中小学校和教师们应该思考的事。

  教育孩子家长要做表率

  大河网网友“如月蓝颜”:新《守则》虽美,但如何把这些好习惯融入孩子生活更重要。“不比吃喝穿戴”听起来很美好,实现起来不容易。成人都在比每天吃了什么,用的是什么手机。彩礼水涨船高,衣服买了一件又一件。大人都做不到的事,孩子能做到吗?

  大河网网友“昆仑山下草”:学生可以把《守则》背得滚瓜烂熟,就怕家长们说他傻。比如不吸烟不喝酒,家长都在做,如何让孩子不去模仿?对未成年人的教育,最关键的还是家庭环境。在学校里老师苦口婆心地讲两个小时道理,效果也许不如父母在孩子面前一个两分钟的动作。

  记者连线

  寓教于乐让新《守则》发挥作用

  “中小学生确实存在攀比现象,有的学生看到别人一身名牌,上学放学车接车送,也会对自己的家长提出买名牌、买车等一些不符合实际情况的要求。”郑州市第十三中学校长贾德奎接受采访时说。

  新《守则》提出“不比吃喝穿戴”,有利于刹住攀比之风,有助于学生身心成长,身体素质的提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使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而不是人云亦云。贾德奎称,“现在的学生基本上是独生子女,总认为家长对自己好是理所当然的事情,考虑问题也习惯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合作精神,新《守则》有利于培养孩子好的思想品质和行为习惯。”谈到新《守则》的实施,贾德奎表示,学校会结合自己的特色,细化行为规范,进一步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郑州市郑东新区聚源路小学校长李永强表示,旧版《守则》比较宏观,在许多方面,学生不知如何入手。如今,新《守则》增加了很多可以具体操作的内容。

  谈及如何让新《守则》发挥作用,李永强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聚源路小学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与方法,并将其细化,激起学生自愿学习新《守则》的兴趣。在坚持升旗仪式、班会、家长会等主阵地不放松的前提下,学校积极利用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学前教育、班级建设、自护自救教育课等方式充实教育。在这些措施的带动下,各个班级、各个社团活动起来,年级、班级结合实际制定属于自己的规定;社团也根据自己的特色,创设寓教于乐的活动方式,让新《守则》真正发挥作用。

  专家解读

  让新《守则》成为素质教育新途径

  “新《守则》与中小学生的原生态生活更贴近,如‘不比吃喝穿戴’、‘文明绿色上网’等方面,符合‘让教育世界回归生活世界’的理念,也是我国推行素质教育的新途径。”8月31日,河南师范大学教育与教师发展学院教授崔振成告诉记者。

  崔振成认为,《守则》对中小学生的成长意义重大。在对未成年人的思想品德培养、行为习惯养成、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守则》起到了引领、规范、协调的作用。新《守则》由于反映了当代儿童的真实世界,并提供了具体操作方法,更有实际意义。

  “新《守则》有很强的问题意识,敢于直面中小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崔振成坦言。他认为,新《守则》提到的诸多问题,如“养成阅读习惯”、“主动分担家务”、“会自护懂求救”等内容,都是直面问题的表现。此外,新《守则》文体上有创新,遵循中小学生认知规律和语言特点,表述生动、朗朗上口。

  崔振成坦言,新《守则》有利于各级中小学以此为价值参照,制定符合本校实际的实施细则,有利于一线教师在对学生严格要求方面提供参照标准,有利于家长和社会在教育孩子方面,找到适当的“把手”。

  “不过,新《守则》在‘美育’方面的内容有所缺失。”崔振成举例说,如现在流行的“女汉子”等说法,就是一种审美的扭曲。“我们必须为孩子树立一种正确的审美观,也只有拥有健康的审美观,我们的孩子才能按照美的规律去改造世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删除见义勇为 要求孩子会求救
· 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 的通知
· 中小学生守则发布 增文明绿色上网等内容
· 中小学生守则10年来首次重修 新旧版有何不同
· 教育部发布《中小学生守则(2015年修订)》
·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发布 增加不比吃喝穿戴等内容
· 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将出炉 家长教师赞接地气
· 制定新版《中小学生守则》应听听孩子们的心声
· 教育部:控制上网时长拟入中小学生守则
· 中小学生守则(征求意见稿)反馈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