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江苏:中小学生入学仪式丰富
2015-09-0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举行开笔礼、 学习“学生礼仪翻翻书”、申请一年级的“小奖章”、挂上入学心愿牌……8月31日,江苏各地中小学纷纷举行形式不同的“入学典礼”,让刚刚跨入小学门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当上小学生的“不一样”。

  入学仪式很丰富!“八礼四仪”得从小抓起

  江苏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道,今年江苏省中小学开学典礼形式多样,主题鲜明: 一是突出纪念抗战胜利主题。比如,连云港市解放路小学围绕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举办“英雄不朽”入学仪式;镇江市江滨实验小学举行“传承红色精神,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主题入学仪式,邀请老将军为新入学学生现场寄语;徐州以“铭记历史、圆梦中华”为主题举办入学仪式。 二是推动文明礼仪教育制度化。南京市结合在全市60万名中小学生中开展的“儒雅少年”评选,深化入学仪式的文明礼仪教育内涵;苏州市实验小学入学仪式通过“行三礼”、“授三礼”、“明三礼”,引导刚入学的小学生学礼仪、知礼仪、行礼仪;扬州、徐州、淮安、泰州、宿迁等市要求各地普遍开展仪式教育。 三是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比如,南通市如东县宾山小学举办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弘扬传统文化;镇江市桃花坞小学突出学校书法文化特色,举办“开学第一笔”主题“入学仪式”。 四是丰富拓展仪式教育的形式。比如,无锡市滨湖区育红小学举办“我与小树一起成长”入学仪式;镇江新区银山门小学举行“你就是希望”主题“入学仪式”,挂心愿牌、写印记墙;苏州市发挥全省规模最大的公民道德教育馆作用,将其作为新生入学的实践体验站;昆山市千灯中心小学围绕学习身边榜样——第三届省“十大美德少年标兵”建议人选杨优,丰富入学仪式的德育内涵;常州市还将入学仪式拓展到新入学大学新生中,举办文明旅游情景剧演出活动。

  一年级新生萌萌哒!穿着古装参加“开笔礼”

  在古乐声中吟诵经典,朱砂开智,学写“人”字……8月32日上午,南京市夫子庙小学在夫子庙广场举行2015年新生入学仪式—“开笔礼”,230名一年级新生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学习生涯!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出席观摩活动。江苏省市区文明办、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老师、新生家长代表参加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仪式由“齐歌”、“寄语”、“诵典”、“行礼”、“破蒙”、“开笔”、“赠书”等7个环节组成,通过鞠躬行礼、朱砂开智、学写“人”字等实践体验,引导刚入学的小学生从小接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学习弘扬“爱”、“敬”、“诚”、“善”价值理念,孩子们身着古装,整个仪式过程都一副认真劲儿,萌萌得十分可爱。在现场,道德模范杨学涛、曹扬和儿童文学作家祁智纷纷为孩子点朱砂、送《星星论语》,以此表达最真挚的祝福和最殷切的希望。活动前后,学校还开展了庄严的升旗仪式及端正衣冠、绕聚星亭、过文枢坊、大成殿献花行礼、撞启蒙钟等丰富的活动。

  新生“第一课”!游小出了本“学生礼仪翻翻书”

  行感恩礼、尊师礼;朗读“游府西街小学学生一日礼仪”;放飞梦想纸飞机……8月31日,南京游府西街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丰富多彩。入学仪式上,200多位小一新生,都认一个六年级学生当哥哥或姐姐,这样有不懂的问题都可以向他们请教。而游府西街小学《我的一天》“学生礼仪翻翻书”则是小学一年级新生们要上的“第一课”。原来,这本小书就是学校的哥哥姐姐画给一年级小朋友看的。里面的内容,所有一年级小朋友都可以分享。“我们希望孩子们要学会把爱献给他人,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关心身边的每一个同学,尊重每一位老师。”游小万代红校长还代表学校向家长们承诺,学校将全力打造《儿童成长支持计划》,将为孩子们的成长提供服务。

  而南京双塘小学的新生入学仪式——《申请我的小奖章,规划我的一年级》则温馨感人。活动仪式前夕恰逢大雨,老师和高年级的孩子们帮助一年级的弟弟妹妹收伞、拿书包,请家长们到阶梯教室避雨休息。第一次坐进小学教室的孩子们,在爸爸妈妈的指导下,填写申请卡,向学校申请自己希望得到的小奖章。“我们希望孩子们根据自己的特长规划自己的一年级,也许他们游泳很棒,羽毛球擅长,画画很好,唱歌好听,都可以成为他们申请的内容,比如爱心天使奖章,快乐宝宝奖章,体肓达人奖章等。”双塘小学王学勤校长告诉记者,家长学生一起讨论、填好后,就张贴在学校的橱窗里,这样孩子们每天上学都可以看到,以此勉励自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江苏拟设立两所新高校
· 江苏发文!高校教师工资,改革
· 官宣!江苏高校新增247个学位点
· 江苏省探索“三位一体”贯通全链条 着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新生态
· 江苏推出新时代人才工作十大专项行动
· 无锡:支持3所高校更名
· 淮阴工学院诚邀海内外英才参加2021年首届先鸣高端人才论坛
· 江苏:每年支持1000名以上优秀青年科技人才
· Position Opening in China Pharmaceutical University: Dean of the School of Pharmacy中国药科大学诚聘人才
· 江苏:最大限度激发人才活力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