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足球改革总体方案"引热议 校园足球建设受关注
2015-03-02  人民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2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举行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会议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体育强国梦息息相关,发展振兴足球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该“方案”出台后,足球界人士反响强烈,有足球教练指出这比1992年“红山口会议”更重要。其中,校园足球的改革和建设成为热议的话题,如果让孩子们“有学上,又有球踢,将来还有出路”,无疑会吸引更多家长让娃娃们投入到足球运动中来。

  问题1 

  校园足球建设,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培养足球人才要“早栽苗”

  刘英(北京女足主教练):过去大家一直都在说要抓校园足球,我也去过很多学校,但踢球的孩子太少了。

  从我们专业的层面讲,我们希望能在学校里看到更多的好苗子。踢球的好苗子,很多都应该是从学校出来的。现在的孩子,越早接触足球,成为好苗子的可能性就越大。但在这一点上,我们落后其他国家太多了。

  就拿日本来说,他们的孩子5岁、6岁就学习踢球了,最小的可能4岁就开始了。在咱们这里,像女孩的话,11岁、12岁接触足球就算是早的了。把校园足球抓起来,让更多的女孩子也加入进来,对于提高女足的水平一定会有好处。

  “应建立完善的联赛平台”

  胡建平(人大三高总教练):这次的“方案”被通过,要比红山口会议重要。现在从上到下重视足球,对足球有着重要的意义,按照原来的方向走是看不到希望的。

  真正的难点在于:在中小学真正开展足球,传统的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减负、注重学生的身心培养,建立起一个新的评价体系。校园足球的开展也包括场地、师资等软硬件的条件需要解决。北京教委已经将中小学足球教练员培训工作一部分放到三高俱乐部,我们初期计划培养200名足球教练。

  校园足球应该有顶层设计,建立完善的联赛平台。训练比赛常态化,每天训练,每周比赛要坚持。包括我们现在正在建立的校园足球四级联赛,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原来名义上有,但经常组织不到位,赛期、赛制也经常变动。比如最近举办的冠军杯,北京市的其他中学就有好多不参加的。因为各学校水平差距比较大,低水平的学校选择不打是输3个,打可能要输七八个。

  “留住外来人才要有政策”

  谢朝阳(北京十八中附小主教练):现在北京在搞的四级联赛存在这样的问题,有些外地生源初中毕业就要转原籍,这样好多学校的四级联赛就变成了“二级联赛”。在将来,北京市政府可以考虑出台一项优惠的政策,留下这些外地的人才。北京乃至全中国好的足球教练是少之又少,所以我们要集中优势,打造重点学校。然后以点带面,北京市10所重点中学就能带动几百所小学。

  校园教练培育成果应予认可

  孔华(武汉德才小学主教练):现在好的球员,从一年级培养到六年级,本应该送到球队,结果地方足协来“摘果子”了,这对基层教练来说是不公平的,我们付出是最多的。

  我有一个球员郑誉江,我带了他6年,后来市足协做我的工作被带走了。5个月后,孩子又被万达选走了,当时给了5万块人民币,市足协分了我5000元培养费。现在,孩子在欧洲签约了,20万元。这都不是最重要的,现在网上查出来,启蒙教练不是我,而是市足协的一个教练,这是不公平的。

  现在我们6年级的学生马上面临毕业,他们又看中了14个队员。必须要跟武汉市签约,不然不让我出去冬训,他们设立了很多门槛,都是地方保护。校园足球回归校园是一个根本,校园足球培养的,反倒不被承认是学校培养。如果和教育系统挂钩了,就可以备案,现在这一块都是空白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
· 我国将再创建3万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启动校园足球新征程
· 教育部:扎实推进校园足球长期持续健康发展
· 吴键:来自部分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调查
· 我国已建成2万多所校园足球特色学校
· 教育部体卫艺司长王登峰:孩子们为什么要踢足球
· 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报告发布
· 全国首家校园足球通讯社在京成立
· 校园足球升学“直通车”,可行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