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习近平初中老师称其热爱国学足球 喜欢杜甫诗句
2015-03-02  北京晨报  

字体大小:

  昨天,在东四十四条小学开学典礼上,观看擂台赛的学生用“点赞卡”为喜欢的项目投票。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百万中小学生开学 习近平初中老师回忆学生点点滴滴——  

  树立学生榜样、开展法制教育、了解传统文化……昨天,北京市百万中小学生迎来开学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北京晨报记者遇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初中语文教师陈秋影,她回忆,习近平在学生时期热爱足球,对国学情有独钟。

  “他对国学情有独钟” 

  昨天,是北京市八一学校开学日,也是该校校友会成立之日,当天包括老教师、校友在内逾400人到校,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初中语文教师陈秋影也在其中。

  学生时期性格“沉稳、朴实” 

  现已年过七旬的陈秋影,曾连续3年任习近平初中语文教师。如今回忆起习近平学生时期的点点滴滴,陈秋影用“沉稳、朴实”形容他。在陈秋影看来,习近平身上具备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并体现了他的良好教养。

  说到这儿,陈秋影提到一件小事。“中学楼门很小,当几个同学或老师一起进去时,他会做个手势让老师先进。一般在这个年龄像他这样做的很少。”

  非足球队成员的足球迷 

  当被问及“学生时代的习近平是否爱玩”时,陈秋影说道:“爱玩,他喜欢足球。”

  在陈秋影印象中,当时,学校成立了一个足球队,习近平虽不是足球队的成员,但这并未影响他对足球的热爱之情。“一到课间他就和同学踢足球,直到今天他也依旧很喜欢足球。”

  对国学情有独钟喜欢杜甫诗 

  作为语文教师,陈秋影表示:“习近平对国学情有独钟,学习成绩挺好的。”在学生时期,习近平学习很认真,不满足于老师在课堂上讲的内容,因此,也会私下自己找书看。“他的阅读量很丰富,很喜欢杜甫的诗。”

  与老师多年保持书信往来 

  由于对国学和语文的热衷,使习近平在毕业后依旧与陈老师保持较为密切的联系。“在中学老师里面他和我联系得最多。”陈秋影告诉记者,他们多年保持书信上的往来。

  2014年,习近平在“六·一”儿童节邀请陈秋影到海淀区民族小学,并回忆起在母校的生活。这也是习近平回京工作后,与陈老师的第一次见面。今年春节期间,陈秋影在给习近平的书信中提到这件事,并表示这是她在2014年中最开心的事。

  晨报记者 李小娟 刘佳/文

  刘佳/摄

  多样开学典礼迎来新学期 

  昨天,本市百万中小学生返校,迎来新学期。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学校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举办了形式多样的开学典礼。“树立学生榜样、开展法制教育、了解传统文化……”不同的主题让学生们在快乐中开启新学期。

  打擂台展示传统文化 

  红色、紫色、绿色、蓝色……100多颗五彩缤纷的水晶珠在六年级学生郗彦的手里经过半个小时的“点石成晶”,变成一个双色彩珠……这一幕来自昨天上午东四十四条小学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

  由巧手组和民美组组成的“猛虎队”和由美术组、书法组组成的“龙猫队”摆起了擂台,串珠艺术、校园剧、篮球、诵读等12个项目逐一上台打擂。观看比赛的学生们每人一张“点赞卡”,为自己喜欢的项目来投票。擂台赛中所有的PK项目都是学校落实北京市关于学生课后活动一小时所开设的“快乐课程”的成果展示。本学期将有29门课程等待着孩子们来选择。

  据该校德育主任芦军介绍,今年学校在课外活动中加强了传统文化的引进,将开设民族舞、书法、古诗词诵读、剪纸、围棋等与传统文化相关的课外兴趣小组。

  法制教育进校园 

  “争做守法好少年”是艺美小学新学期第一课的主题,东城区法院少年庭的张法官作为学校的法制副校长,为学生开讲法律知识,教育学生遵纪守法,并播放法律宣传片。艺美小学坚持定期开展法制教育,本学期还将带领学生到法院参观、学习。

  和平里第九小学是全市第一所引进“诺尔王国德育平台”的学校,学生讲课通过电子平台学习法律、安全、道德伦理、理想情操等18项内容,德育平台将把学生带入充满法律的国度旅游,在轻松愉快的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习到安全、法制、礼仪等方面的丰富知识,使旅程流连忘返。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习近平: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 习近平给“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代表回信强调 带动更多科技工作者支持和参与科普事业 促进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
·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加快建设教育强国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 习近平同志《论科技自立自强》出版发行
· 习近平回信勉励澳门科技大学师生
· 推进教育数字化!习近平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 人才是第一资源 创新是第一动力
· 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的老教授回信强调 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 培养更多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
· 习近平: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 习近平委托教育部负责同志看望杨振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