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小学生在校绑沙袋跑步 家长质疑是"酷刑"要取消
2014-12-10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昨日,二外附小,学生绑着沙袋在跑步。有家长担心此举影响孩子发育,校方称旨在增强体质。新京报记者

  昨日,二外附小,学生绑着沙袋在跑步。有家长担心此举影响孩子发育,校方称旨在增强体质。新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近日,张女士发现孩子脚踝多次磨破,询问得知孩子所在的北二外附小规定四年级学生入校就得绑上2斤重的沙袋。张女士认为,校方此举影响孩子发育,希望取消。

  校方昨日表示,平时体测中发现孩子体质差下肢力量弱,此举旨在提高学生体质和意志力,且属自愿。

  家长担心“绑沙袋”影响孩子发育

  张女士的孩子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上四年级,因孩子脚踝多次被磨破,她询问后得知校方规定“入校就得绑上沙袋锻炼”。

  张女士从孩子处得知,绑沙袋的规定只针对四年级学生,每天入校时,左右脚得一边绑一个沙袋,放学前才能取下。学校体育老师还称除非提供患心脏病不适宜上课的医生证明,学生才能免此“酷刑”。

  “已持续了三周,孩子们说腿疼、很累。”张女士说,孩子现在正是发育关键时期,担心绑沙袋会有所影响。张女士认为,学校实行该规定前,应该与家长进行充分沟通,得到家长认可才能实施。

  昨天下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附属小学操场上,有一群绑着沙袋的小学生正在奔跑。其中将沙袋绑在腿上的孩子占多数,也有孩子手上抓着沙袋,或将沙袋绑在腰间。有学生称,学校是上个月刚要求绑沙袋的,刚开始不习惯,现在已适应了。

  校方称学生体质弱需合理锻炼

  对于绑沙袋的规定,该校教学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是根据目前学生体能测试情况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定制而成,四年级学生每条腿帮一斤重的沙袋,旨在增强学生体质和锻炼意志力。

  该负责人称,在平时教学中,发现学生们上下肢力量特别弱,体育课跳山羊时有的孩子跳不过去,下肢力量太差了,更别提需要爆发力的50米短跑,所以男女学生的优秀率及格率不高。因此校方希望借助体育器材,帮助学生增强下肢力量。

  在体育专家的建议下,学校根据不同年级,不同学生和场地情况,有针对性地统一购买了提高学生体能的专业体育器材,如沙袋、梅花桩、敏捷梯等。该负责人说,不同年级重点不一样,一二年级是敏捷梯,四年级(学生)绑沙袋。

  该负责人称,会要求学生们绑到明年上学期第一个月,“之后就不跑了,冬天穿得厚,绑着腿也没那么难受。”

  对于“有心脏病才能请假”的说法,校方表示希望孩子用正确方式请假,如可让家长写假条或给学校打电话都行。校方也承认,之前只咨询了部分学生家长的意见,这是工作失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小学生网络安全知识
· 小学生寒假安全注意事项
· 记者称小学生书包:近1/3超10斤,相当于背袋大米
· 我国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近五成 零食控当心得近视
· 小学生发明智能书包被企业相中
· 广州百万小学生过半用APP写作业 影响视力引争议
· 55.7%受访者发现身边小学生放学后越来越“宅”
· 北京一小学生与同学抢篮球致十级伤残 学校无责
· 北京实验二小白云路分校多名小学生流鼻血
· 93.9%受访者表示小学生文明素养教育重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