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蜗牛》进教材引议 王旭明:别把眼睛光盯着周杰伦
2014-06-27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等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这首来自台湾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因其旋律动听,歌词励志,受到很多学生的喜爱。日前,有消息称,语文出版社正在修订的语文教材中,计划收录这首歌词。

  这个消息一时引发社会各界的议论,当下,什么样的内容能进教材?教材对语文教育的影响有多大?

  《蜗牛》进教材引热议

  语文出版社小学语文部主任郑伟钟在一次采访中透露,在最新修订的教材中,歌曲《天路》将以诗歌的形式入选二年级上学期教材,《蜗牛》将被收录在三年级的延伸阅读。

  这次改革,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酝酿了很久。

  自从2001年教育部发布《关于启动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工作的通知》,正式放开了教材的编写权后,义务教育阶段教材开始实行“一纲多本”制。语文出版社的教材开始走向市场。2013年9月教育部发出修订各版语文教材的通知后,王旭明决定抓住这次机会。

  “目前收到的反馈,绝大多数人还是表示支持。”王旭明说。

  不少网友的留言证实了王旭明的话:“《蜗牛》这首歌很向上,即使背着沉重的壳也不放弃,一直向上爬,实现梦想”“至少我觉得都是正能量,进小学教材的延伸阅读没什么不妥”“这是一首能在失意时,让我找到力量希望的歌曲”。

  让王旭明有些遗憾的是,大家的关注点仅仅集中在“周杰伦歌曲入选教材”,却没有关注教材的其他变化。

  变化主要体现在内容的更换,新修订的教材换了约30%的课文。“我们特别强调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在单元设计和口语交际方面,都做了新的尝试和探索。”王旭明说,比如一年级语文上来的导学部分,把之前的《我爱上学》,改为了《我爱学语文》,用以突出语文的学科特点。

  好教材应当是人文性与工具性的统一

  实际上,歌词进教材早已不是首创。据北京师范大学亚太实验学校四年级语文老师吴坪介绍,学校使用的北师大版语文四年级下册教材中,已经收录了《天路》的歌词。“这个主题单元叫‘路’,歌词之后还对青藏铁路为什么被称为‘天路’作了介绍,并讲述了修建铁路的艰难故事。孩子们通过学唱表演,体会了其中的感情,也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吴坪认为,《爱我中华》《让我们荡起双桨》等经典歌曲,早已成为课文,只要内容优美、向上,歌词进入教材并无不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材“全国统编” 更加精当科学
· 教材里的“假课文”到底假不假?专家:不要炒作
· 没有教材的课如何教好?
· 教材城市化困扰农村学生
· 北京海淀区发布新地方教材《走近圆明园》
· 一教师公开指责本校教材“垃圾”教材之争争的是利益
· 教育部:努力编写出中央满意师生欢迎的优秀教材
· 评论:教材出错 道歉不如召回
· 沪语教材首进课堂 小学生学说上海话
· 北京:地方教材经初审才能进普通中小学课堂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