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新华社:明令禁止仍我行我素 违规补课顶风作案
2013-08-14    中国教育新闻网-新华社

字体大小:

高温天气难阻顽疾复发 明令禁止仍我行我素
违规补课顶风作案

  2013年的高温天气历史罕见,然而在高温天气下一些学校的违规补课活动似乎已经习以为常。

  在北京市西城区,有的名校公然在本校违规补课,而有的则转移到校外其他地方悄悄进行;这些补课当然是要收费的,有的价格甚至超过了新东方等教育培训机构。

  合肥一所中学老师告诉记者,暑期补课方式越来越隐蔽,一些学校不出面,由老师组织安排。一些老师暑假比平时更忙,因为讲课也要赶场。

  记者统计发现,半个月来,湖北被网友爆料涉嫌违规补课的学校近20所,涉及武汉、荆州、襄阳等多地。

  襄阳市一所重点中学高一学生向记者展示了一份学校发的补课通知单,其中规定高一年级“6月29日上午放假,7月20日返校补课至7月31 日,8月1日上午放假,8月16日返校补课至8月底。”并收取150元补课资料费。该校一位负责人承认学校组织学生补课。

  事实上,教育部门对违规补课行为早有明确禁令。今年7月初,教育部再次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要严格落实国家有关规定,禁止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与此同时,各省、市、县教育行政部门也制定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尽管如此,一些学校的违规补课依然盛行。

  补课费成为老师的某种推动力量。合肥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告诉记者,他们的老师除了办集体补课班外,还办了课业提高班,每个学生收费1000元,只教10个人,10次课,每次2小时。“我孩子的老师一个暑假大约要带两个集体班和三四个提高班,刨去租房、教材等花销,纯收入至少两三万元。”这位家长感叹:“老师工资不过三四千元,可一个暑假补课就挣了半年的工资。”

  一位在武汉读初中二年级的学生家长说,不久前老师召开家长会,号召全班同学参加他们的补课班,孩子班上67个同学都参加了,共补了10天课。“不参加不行。比如数学老师讲的是下学期课程,等到开学上课时,他就不讲了。”

  湖北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叶显发等认为,监管不到位是造成违规补课顽疾难除的重要原因。

  专家建议,要进一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探索建立多元化的教育评价体系,让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成为教育业绩衡量目标,培养人格健全、心态健康的下一代。

  (据新华社北京8月13日电 记者姜刚、廖君、杨玉华、娄辰、席敏)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山西省教育厅:严禁暑期违规补课
· 教育部:一些学校仍存在违规补课、分班等行为
· 辽宁拟出新规惩治违规补课 教师3次违规将被解聘
· 老师顶风违令 培训班躲着多少“名师”?
· 暑期补习班如火如荼 代课教师半遮面
· 内蒙古:违规补课经查实 将问责学校主要领导
· 北京一名学生中考前参加托管班15天花掉6万元
· 中小学暑期违规补课造成事故 从严追究校长责任
· 黑龙江省9所高中因违规补课被通报批评
· 刹补课风,教育督导硬起来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