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中学德育教育工作的现状·问题·对策
2013-04-01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福建省莆田市第十八中学政治组  杨清泉

  摘  要: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社会生活已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面对这变化多端的社会生活,如何紧紧地把握住青少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如何有效地对青少年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进行全面培养,这是摆在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这也关系到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的一个重大问题。当前中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整体水平较低和德育工作传统的现状,决定了德育工作不能削弱和放松,而要加强和提高改革力度等,才能实现德育实效。

  一、当前中学德育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矛盾,遇到许多新情况,出现了一些新的薄弱环节,这些不可忽视的问题,必然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学校在实施教育的过程中,忽视了德育的重要性,思想认识没有完全到位

  学校是教育青少年的重要阵地。在贯彻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时,有些学校出现了“重智轻德”“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重视文化知识的传授轻视思想品德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当成“软任务”“空中楼阁”。只是片面地强调文化知识的作用,放松了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品德教育、纪律和法律教育,出现了德育喊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的现象,其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在学生的眼里,德育是“虚”的,德育不“实惠”,德育育不了德。

  (二)全社会关心和支持中学德育工作的风气尚未全面形成,不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社会环境仍然存在

  改革开放以来,人们的思想认识、素质和水平都有很大的提高,但是仍有一些资产阶段的思想残余和封建主义思想糟粕还在毒害青少年,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读书无用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受拜金主义价值倾向影响,一切讲求实惠,图享受,向钱看;还有自私自利,缺乏社会、家庭责任感等。这些使青少年在思想上产生错误的认识,从而不能有效地对他们进行思想道德教育,改变自己偏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这样必然造成青少年思想负担过重,包袱太大,无法安心接受正面教育。

  激烈的社会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动摇了一些青少年的思想。在远大志向的青少年乐于接受思想政治思想,能够顺利地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一些无法承受学业上负担的青少年,则完全放弃或自暴自弃,拒绝接受一定形式的思想政治教

  以致过早地走上社会,增加社会的负担,对学校德育工作产生负面的影响。

  同时,我国法律体系尚未健全,青少年在学法、知法、用法方面缺乏足够的认识。遍布街头巷尾的发廊、歌舞厅、网吧、游戏机室等,对未成年的学生形成了强烈的刺激,时刻诱惑、污染、侵蚀他们的身心,最终使一部分学生走上违法的道路。另一方面,家长素质水平不高,家庭缺乏健康向上的环境。在教育子女时往往缺乏有关心理学、教育学方面的知识,未能从实际出发,使学生接受良好的思想品德教育。如有的家庭成了夫妻吵架的“战场”、“麻将场”等,这必然无法为孩子接受教育提供良好的环境。

  (三)德育工作未能从青少年学生身心发展的特点出发,方法缺乏科学性和艺术性

  德育过程是教育者和受教育心灵沟通的过程,德育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所采取的方式方法。德育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区分层次,教育方法要科学、灵活。但是有些学校德育工作的方式方法是封闭的、僵化的,采用“灌输”、“我说你服”、“简单化”、“一刀切”,呆板生硬,缺乏实效和吸引力,甚至污辱、嘲笑、挖苦、打骂学生;脱离青少年思想实际,使学生“饱不匀”、“食之无味”、“发音畸型”。这严重违反人们思想发展变化的规律,尤其不适应当前青少年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年龄特征,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这样的作法更加显示出其局限性缺陷。

  (四)德育工作者素质不高,教育管理落后,影响了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当前德育工作队伍出现了年龄断层大、年轻教师多、经验不足、专职人员少,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德育工作的需要。而且一些学校的教师长期存在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职责功能发挥不够的问题,以及自身的思想道德与为人师表的要求差距较大。学校中的班主任对学生思想品德的形成起很大作用,但多属于传统的管理型。有些学校思想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教师,思想不稳定,在日常行为规范中不能起到表率作用,严重影响到学生对教师的信任度。

  这些问题在存在导致青少年学生违法犯罪呈上升趋势。近10年来,我国青少年犯罪成员增加2.28倍,表少年学生参与黄赌等违法犯罪屡屡不止。其原因,除青少年学生主观心态容易失衡,思想不成熟,社会阅历浅,抵御不健康思想的能力较低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某些学校削弱了德育的地位和作用,德育工作缺乏实效性。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热点问题20问发布 教育部要求斩断培训与招生联系
· 要不要考注会,弄明白三个问题就足够
· 2017年注册会计师考试报名,你可能会遇到的问题
· 大学生创客最关注哪些问题
· 新时期高校教师培训问题探析
· 关于要不要读博的十个问题
· 共享手机又来了 可面临的风险和问题更多
· 执法检查回头看: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任重道远
· 浅析我国农村养老保障制度
· 校园网网络安全的问题、措施、技术全面剖析之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