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报告显示中国贫困地区八成学生无音乐用品
2012-04-13    中新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近日,爱心包裹公益活动再次启动,中国扶贫基金会同时发布《部分贫困地区音体美教育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贫困地区超过90%的农村学生表示喜欢上音、体、美课程,而学校音体美教育资源匮乏的现状远远跟不上学生需求。

  该报告基于对四川、贵州、广西、青海、江西、湖南、河南、安徽、湖北等中西部内陆经济不发达省份47所学校的2066名学生和47名校长进行了问卷调查,较全面地反映了贫困地区音体美教育现状。

  多数学生没有音体美用品

  “我最想要的是橡皮泥,以后我就可以不用泥巴捏小猴子了。” 来自贵州省纳雍县岩头小学苏戛村教学点的学生杨明,表示他最想得到美术用具。

  报告显示,在贫困地区的农村小学,绝大多数学生连最基本的音体美用品都没有。其中43%的学生没美术用品,拥有量最高的是画画本,但只占到13.1%。

  而学生音乐用品的拥有情况更不乐观,八成学生无音乐用品,而拥有量最多的乐器是较简单的口琴和笛子,却也占不到总人数的10%。

  另一方面,贫困地区农村小学音体美教育形式和内容的简单也让人担忧,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陈洪涛介绍,在受访学校调查时发现,美术课基本上是教师在黑板上示范画,学生简单临摹;音乐课成了流行歌曲的教唱课;体育课要么是集合整队跑跑步,要么是“一个哨子一堂操”。

  贫困地区农村小学的音体美教育投入更是捉襟见肘。陈洪涛介绍,部分学校投入在每个学生身上的音体美器材单项经费每学期只有约0.5元。

  陈洪涛说,“贫困地区农村音体美教育的薄弱进一步拉大了城乡教育差距,使农村学生在将来的竞争中处于更加不利地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三大专项计划共录取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10万人
· 中国将继续扩大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高等教育机会
· 西部贫困地区学生:土豆熬菜汤 甘蔗成美食
· 今年高招:贫困地区学生“一本”率预计增10%
·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6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工作的通知
· 教育部:提高名校招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
· 数据显示:贫困地区农村30%小学生营养不良
· 四川宜宾:赠“爱心包裹”惠及万名山区孩子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