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人民日报时评:大班额 不是个小问题
2011-10-21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一位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个好学校,费尽周折通过“关系”找到校长。但校长无可奈何地说:“你自己去教室看看吧,如果还能摆下一张桌子,就让你的孩子来上学。”

  到一些地方有点儿名气的学校采访,有些班级“人满为患”到了令人触目惊心的地步。有的教室课桌从后墙一直摆到讲台前,教室门都没法打开。在山西运城的一所知名中学,密密的课桌已经包围了讲台,直逼老师的下巴颏儿。有一所西部学校的班级,100多个学生的桌椅挤在一起,排与排之间没有通道。

  教育部曾对中小学“班额”作出明确界定:“36至45人”为正常班额。而21世纪教育研究院的报告显示,河南省上蔡县一所中学平均每班120人,最大班额竟然高达160人。

  “老师用麦克风讲课、学生用望远镜看黑板”,教学质量如何保证?国家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的专项监测结果发现,班额的大小与教育质量高低直接相关。班额大的班级,学生的数学成绩普遍较差。超过国家规定的大班额,不仅直接损害学生的基本受教育权和教育品质,也让一线老师处于超负荷运转的多重压力之中。因为班额大,学生多,教室内通道窄,老师无法到学生中去,在课堂上与学生交流十分困难。很多家长发现,当初千方百计为孩子“择”了“名校”,实际上老师只能把目光放到一小部分“好学生”身上,根本顾不了大部分学生。

  班额大小直接影响教学质量,所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在不断减少基础教育班额。目前,实行小班制教学已成为发达国家基础教育的主流。1991年美国13岁儿童的平均班额为23人。日本为33人,加拿大为25人,法国为25人,西班牙为29人。新西兰政府明确规定,所有班级严格限制在25人以内,从而有效保证教学质量。

  “办好每一所学校,关注每一个学生”。当务之急,就是要从解决“大班额”和“超大班级”问题入手,严格执行中小学办学基本标准,让课堂教学回归正常轨道。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大班额”如何彻底“瘦身”
· 青海出台专项规划消除“大班额”
· 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 教育部组织研究解决大班额问题 提高教育质量
· 如何破解“大班额”难题
· 教育部:2018年基本消除超大班额 2020年基本消除大班额
· 浙江33个区县立“军令状”消除大班额
· 河南周口市一学校平均班额113人
· 甘肃省2017年起重点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
· 我国促进教育公平综述:让“大班额”成为过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