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学校食堂管理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2011-10-09  京华时报  

字体大小:

  统一标识、统一消毒、统一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北京市中小学校的食品安全工作将实行“量化”管理。昨天,北京市卫生监督所消息称,目前,本市食品安全示范校试点工作进程过半,全市统一的学校食堂管理标准有望在年底前出台。

  由北京市卫生监督所启动的食品安全示范校工作,即在试点学校的食堂引入目前大酒店使用的“五常法”,进行食堂日常食品安全管理。试点学校借鉴的所谓“五常法”管理模式包括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常自律。同时采用统一标识管理,包括统一消毒程序、统一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等。

  海淀区的七一小学、中关村二小、农科院附小三所学校为此次试点校。市卫监所会议中透露,截至目前,示范校试点工作全部15个项目已完成过半。其中包括学生文具等宣传品的设计、制作和发放,6部动漫宣传片的设计和制作,宣传展板的设计和投放以及第一轮食品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的填答、回收和初步统计。

  同时,根据此前要求,试点学校的校长将作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学校食堂将达到餐饮量化A级管理标准,实现食品原料采购台账管理,可溯源。目前,试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汇编,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评分标准,学校食堂卫生标识等基本完成。

  市卫生监督所表示,下一阶段,将进行《小学生食品安全手册》的编写和小学生四格漫画作品的辅导、收集与精选工作,并将通过《食品安全小博士》FLASH系列动画等新颖形式向小学生们介绍食品安全知识。同时,本市将聘请食品卫生监督专家对3所试点校食堂的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并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水平进行评分。

  此外,本月底以前将宣传品、宣传展板、宣传片、食堂标识全部布置和投放到位以后,计划启动媒体宣传和现场体验活动,年底前后将给达到食品安全管理标准的学校颁发食品安全示范校公示牌。(记者李秋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开学季北京严查学校食堂和“五毛零食”
· 两部门要求严格学校食堂食品经营许可准入
· 陕西:明确规定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实行许可制度
· 辽宁:三成学校食堂今年内将实现“明厨亮灶”
· 北京大中小学食堂饭菜明年开检微生物
· 中国拟整治学校食堂工作 利益纠结致监管陷困境
· 食品药品监管局与教育部将开展学校食堂督查工作
· 两部门要求严管农村学校供餐模式
· 北京中小学校食堂“告别”扁豆 严防食物中毒
· 济宁市全面启动学校食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