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河南:学校操场小 只要方法巧也能玩得转
2009-11-17  中国青年报  

字体大小: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与此同时,全国部分城市的中小学校在开展这一大型体育活动过程中,普遍存在着校园面积小,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

  城市中小学校学生多、活动场地少怎么办?河南省郑州市中小学的做法是:错时运动,等量替换。

  11月6日,记者在郑州市优胜路小学看到,该校的3000多名学生并没有因为场地限制而无法开展活动,相反,在“巴掌大”的操场上,老师分别安排孩子们分组踢毽子、抖空竹、打篮球,还有的孩子围着操场跑步,而在旁边的教学楼里,很多学生在爬楼梯,打乒乓球,场面热热闹闹,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

  据郑州市优胜路小学校长郑明珠介绍,该校现有学生3041人,而学生活动的操场面积仅有2800平方米,如果所有的孩子都出来跑步,很明显是办不到的。但是,如果领着孩子们到校外进行活动,安全问题又无法保障。像优胜路小学这样存在类似苦恼的学校在郑州市还有很多。

  郑明珠告诉记者,为了使阳光体育运动能顺利进行,该校采用了金水区教育局在全区推广的“错时长跑法”。“每天分别安排3次跑步时间,每次让两个年级的学生参加,时间和场地都能得到有效利用。”郑明珠说。“采用这种方法,即便场地小,人数多,也能达到每人每天跑步1000米的要求。”

  按照全国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方案规定,中小学生每天长跑距离(参考)基数为:小学生1000米,初中生1500米,高中生、高校学生2000米。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在此基础上还在全区推行“等量替代法”。

  金水区教体局副局长邱云介绍,他们以小学生10分钟慢跑1000米需要消耗80.4千卡热量为标准,计算出了消耗同等热量的活动内容,作为长跑的替代活动。例如,快速跳绳5分30秒、慢速跳绳8分35秒、踢毽子20分钟、打篮球12分钟、打乒乓球20分钟、爬楼梯8分35秒、跳韵律操20分钟等。这样,即使学校在场地不足的情况下,进行活动等量替代,完全可以达到运动强度要求。(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代聪)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童心呵护莫高窟——敦煌文化进校园活动侧记
· 北京市属公园高考期间停止文体活动
· 高校教职工文体活动为何受冷落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