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管理体制
潍坊改革校长职级制 任命权“下放”
2004-11-30    记者 宋全政 张晓晶

字体大小:

  济南11月28日电 山东省潍坊市千余名中小学校长将被取消现有的行政级别,由组织人事部门任命管理改为由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山东省潍坊市日前出台了全市中小学推行校长职级制度改革方案。

  潍坊推行中小学校长职级制度,主要内容是取消中小学校长的行政级别,由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副校长一般由校长提名;校长设置六个级别,实行动态管理,每两年评审认定一次;校长的工资根据业绩情况,随职级确定;实行任期制度,每个任期4年,连任不得超过两个任期,公认的优秀校长到退休年龄可继续聘任;实行校长交流制度,鼓励校长到薄弱学校和农村学校干事创业,3年内享受原职级待遇。

  长期以来,校长管理体制不畅成为困扰教育事业发展的一个因素。传统的干部管理体制下,一大批中小学校长具有行政级别,校长的任命与管理归组织或人事部门。有的地方,组织人事部门为解决个别人的级别或待遇问题,把不懂教育、不懂教学的干部调整到学校当校长,教育行政部门只能提供一些参考意见,有的干脆无权过问。有些学校行政级别高,教育主管部门行政级别低,形成教育部门管学校却管不了校长的奇怪局面。另外,由于学校干部由组织或人事部门管理,校长对副校长、中层干部在管理与使用方面权力很小,某种程度上制约了学校的发展。

  一个好校长能成就一所好学校。有专家指出,校长是一种专门的职业,结合了教育家、管理者、经营者、教师等多种角色特征,校长的成长规律与政府官员不同。因此,建立与学校发展相适应、与校长成长规律相适应的校长管理制度迫在眉睫。潍坊市教育局总督学王成洪告诉记者,此次潍坊市中小学一次性取消行政级别,校长的任命、考核、调配统一由县级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归口管理,实现了管事与管人的真正统一。原来体制下,校长的很大精力要花在“位子”上,坐上校长位子后,基本上就是“铁交椅”了。实行职级管理以后,校长有了危机感,将按照“业绩-职级-待遇”的思路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潍坊市已按照“脱钩、分类、转制、搞活”的原则,在寿光、诸城等地进行校长职级管理试点,年底全面推开。组织、人事部门已开始同教育部门交接学校管理权限等工作,档案手续的移交将于近期完成。潍坊还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校长年薪制,为优秀校长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