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汉语有望正式进入俄罗斯高考 正制定考试方案
2016-02-03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监督局2月1日宣布,今年将对国家统一考试(相当于中国高考)列入汉语科目进行再次测试,并培训能够检查试题的专家。目前该部门正在制定汉语国家统一考试方案,预计将汉语正式列入考试科目需要两至三年时间。

  目前,在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外语(课程)科目中,学生可根据意愿和所报考高校的要求,从英语、法语、德语和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有分析称,外语在未来几年将变为必考科目。根据俄罗斯国家统一考试门户网站数据,2015年全国约有6.7万名学生参加外语考试,其中英语最多,约6.4万人,选考德语和法语的大约分别有2000人和1000人,西班牙语考生只有170人。俄《观点报》认为,从去年“模拟考试”参加人数看,将汉语列为国家统一考试科目非常有前景。很多俄罗斯教育界人士也证实,既有专业知识背景又懂汉语的学生在就业时有更强的竞争力。

  去年7月,俄罗斯联邦教育与科学部第一副部长娜塔莉亚特列季亚克宣布,从2016年开始,俄罗斯将正式试行将汉语作为国家统一考试科目之一。去年10月,俄罗斯首次对国家统一考试列入中文科目进行测试,并于11月对结果进行了讨论,来自全国16个州的3000名8到11年级学生参加了这次模拟考试。

  俄罗斯教育与科学监督局已成立专门工作组,研究中国及其他国家的汉语考试经验。俄罗斯教育和科学监督局局长克拉夫佐夫1月底表示:“我们已经设计好了中文科目的考试系统,但我们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调整考试系统。根据专家的评估,完善考试系统需要约一年时间。”

  俄副总理戈罗杰茨去年曾提到,俄罗斯现有超过3.7万名汉语学习者,其中包括1.9万名大学生,近5年来俄罗斯学汉语人数增加了将近8000人。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目前共有4000多名中学生正在学习汉语,多集中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和远东等地区。

  虽然将汉语列入国家统一考试顺理成章,但是在实际操作层面还存在一些困难。特列季亚克去年曾表示,俄罗斯将尽快推出统一中小学汉语教材。莫斯科第548中学校长拉切夫斯基表示,目前市场上已经有比较丰富的汉语学习资料。在他所在的学校,学汉语的学生逐年增长,今年需要再多开一个班。拉切夫斯基认为,将汉语列入国家统一考试的时机早已成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汉语正式成为荷兰中学毕业考试外语选考科目
· 俄罗斯:汉语纳入俄“高考”可选科目体系
· “汉语盘点2016”年度字词揭晓
· 中国兴 汉语热
· 人大回应质疑:大学汉语改选修≠弱化母语教育
· 汉语为加拿大第二大外语 老外流行讲“普通话”
· "汉语桥"大赛首位女状元 喜欢张爱玲也爱荔枝肉
· 学汉语从娃娃抓起 中国出版物在巴与公众见面
· 中国有130种语言在传承 汉语全球影响力第六
· 中国发布国际汉语教师标准 须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