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中国留学生是否面临“信任危机”?
2015-06-1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体大小:

  近日,一则“中国在美8000留学生被退学”的信息,在国内和留学生群体中引起了反响。“学习表现差”、“学术不诚实”成为热议的话题。在百余年的留学发展史中,“精英”与“国家的栋梁”始终是留学生头顶的光环。现在,我们在海外的孩子们、中国在世界各地的留学生们,正在面临“信任危机”吗?

  如何看待 “被退学”现象?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中国留学生被退学?”这是此次采访的第一个问题。被采访的对象包括正在海外的留学生、留学代理机构、专家学者,还有已经回到国内的留学前辈。

  “在不同学校,哪里都会有不同国家的留学生被退学。我们应客观看待中国留学生被退学的现象。”北京留学服务行业协会会长桑澎认为,学生因学术问题被退学这个“规矩”始终存在,也不是中国学生的独有问题。每年都有包括美国学生在内的大批学生被退学,这符合高等教育的规律。桑澎认为,保持一定淘汰率不是坏事。保证极高的毕业率反而不正常。

  那么,留学生一定要注意国内和国外不同的教育环境和生活环境吗?是的!“国外大学‘宽进严出’”。2003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工学院和商学院毕业的王金宝,现任欧美同学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理事副会长,他认为这种现象的原因要追溯到留学生从小就固化的生活和学习方式:“目前中国大都是独生子女,在国内时比较被溺爱,所以缺乏刻苦学习的精神”。

  王金宝认为,因为学术诚信问题而导致的被退学现象,应该引起我国教育部门的注意。

  闫长明从1992年就在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学习。现在,他是一家国际商务投资集团的总裁,也致力于中外人才的交流与培养。他说:“求学上进,往小了说,是个人的素质;往大了说,他应该代表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形象)。”

  “好好学习,就不会有作弊的情况出现”。他这样看待被退学现象。

  “同时,在海外,学校着重鼓励培养学生一种自觉的意识。一个不自觉的孩子,或者一个不懂得学习的孩子,在国外宽松且讲究自觉的环境里是不好生存的。在国内,老师怎么说,学生怎么做;在国外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需要学生自己去分析、总结、判断。这种分析总结判断的能力,中国学生在国内没有得到相应的培养和锻炼。”

  在我们的采访中,非常明显的现象是:一般归国多年、年长、或已经事业有成的海归“学长”,都会从学生本人和社会环境两个方面进行分析,但更会强调留学个体的自我修养;而更年轻的在校学生,则对“信任危机”“诚信危机”的提法更为敏感,甚至表达出强烈的否定。

  “请不要炒作。留学生是个大群体,有害群之马很正常。这8000人,大部分在国内或国外都是资质较差的那部分。为什么丢人丢出国,这也跟美国盈利性教育很有关联。留学生的主流是好的,都是踏踏实实工作,心系祖国的。”为了此次采访,我们还被热心的受访者加入到了他们自己的海归微信群。大家的观点五花八门甚至激烈。一位名为“云佳”的群友这样分析。

  曲季现在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在她看来,退学对于学校而言是一种管理措施,能够对学生起到监督、警示的作用。“就这一事件,我更倾向于从学生的角度来找原因。近年来留学热度上升,赴海外留学的同学未必都有能力应对语言和学业的双重挑战;其次,留学期间的个人态度也是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中美精英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创始人靳波表示,学生在选择学校的时候就要慎重。他认为,有些学生的学术水平和努力程度也许去一个中等偏上的学校是可以的,但是出于各种原因,他们会更希望去一个排名更高的学校。“有些学生会通过留学中介进行包装,甚至将材料造假,比如说成绩单造假,从而把他推进了一个排名很好的学校。但是在美国排名靠前的学校,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和学术水平很高,‘被包装’的学生学术水平没这么高,基础知识也不是太扎实,再加上去美国之后,没有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上,就很容易出问题。”靳波说。

  学生自身的不良习惯也会导致他们被学校退学。为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的亨瑞集团顾问李女士分析说,现在国内很多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从小被家里娇惯,没有形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去国外以后和其他同学住到一起就会被抱怨。“以这个原因被退学的学生在逐年增加,他们并不是真的成绩不好,只是个人生活行为和习惯不好。”李女士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美国发布年度留学生报告:中国留学生近35万
· 中国留学生入境美国时遭滋扰,教育部发安全提醒
· 500多名中国留学生赴美签证被拒
· 疫情下中国留学生就业:回国趋势明显
· 中国留学生人数居加拿大首位 北京成最大签证点
· 中国留学生年龄为何越来越小?
· 中国留学生持有效美国签证被遣返 使馆发布留学提醒
· 多名在美中国留学生或因代考被开除
· 中国留学生欺凌案宣判引关注 低龄留学不是说走就走
· 报告称中国留学“赤字”高位运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