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研究 > 教学研究
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向何处去
2012-08-21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 大学生的艺术素养不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民的艺术素养水平,而且也影响着今后他们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所以了解当代中国大学生的艺术素养状况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基于此,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易晓明带领调查团队自主设计调查问卷,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在江苏省境内的南京大学、苏州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中,抽取了1440名非艺术专业大三学生,向他们发放问卷,调查当代大学生艺术素养现状,问卷有效回收率为86.1%。今天开始,本刊推出大学公共艺术教育专题,敬请关注。

大学公共艺术教育向何处去 ——江苏省内12所高校大学生艺术素养的调查

喜爱不同艺术门类的大学生人数及占被测总人数比例分布图

  调查结果

  艺术欣赏水平高于艺术知识的掌握

  该调查主要从学生的艺术兴趣、艺术知识、艺术欣赏和艺术表现能力四个方面了解学生的艺术素养水平。每个学生艺术素养总分由这四个维度得分相加而成。问卷设定大学生艺术素养最低分为29分,满分145分。调查显示大学生艺术素养分数集中分布于70分—90分之间。大学生艺术素养总均分明显低于问卷设定的平均水平,说明大学生艺术素养的总体水平处于中等偏下。其中,大学生的艺术兴趣和艺术欣赏水平略好,而艺术知识的掌握和艺术表现能力明显低于中等水平。

  艺术素养水平存在显著的群体差异

  文科大学生艺术素养水平明显高于其他三类专业(工科、理科、社科)的大学生;生源地为城市的大学生艺术素养明显高于来自农村、乡镇和县城的大学生。来自农村的大学生艺术素养明显低于来自县城和城市的大学生,但和来自乡镇的大学生比起来,没有差别;接受五年以上艺术教育的大学生艺术素养分数明显高于接受五年以下艺术教育的大学生,接受校内和校外艺术教育的大学生艺术素养分数明显高于只接受校内艺术教育的大学生。除此之外,大学生艺术素养分数在其父母受教育水平、父母艺术兴趣、家庭收入、消费水平维度均具有显著性差异,三个维度水平越高,大学生的艺术素养分数越高。大学生艺术素养分数在性别、学业水平维度没有差异性。

  艺术素养处于低等水平的大学生人群主要集中于男生、理工科学生、父母受教育程度低、家庭收入与消费水平低、接受艺术教育时间较短且接受的艺术教育形式较为单一的学生人群。大学生艺术素养高分组集中在女生、文科专业、生源地为城市、父母受教育程度较高、家庭收入和消费水平较高、接受艺术教育时间较长且形式多样的人群。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关注教育部出台“艺术教育”的三个办法
· 教育部体卫艺司就艺术教育等三个文件答记者问
· 艺术教育,请别压抑儿童的天性
· 泛审美化时代艺术教育如何深入内心
· 刘延东:推动艺术教育以美育人 以文化人
· 刘延东:把艺术教育作为素质教育不可或缺的内容
· 艺术教育功利色彩被指难消除 父母期待成主因
· 专访许江院长:艺术教育是全民的教育
· 评论:功利的艺术教育扭曲了艺术
· 如何改变贫困地区艺术教育薄弱现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