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校园贷
校园贷:“八不得”还是“巴不得”?
2016-09-2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八不得”监管政策并不可怕,对于志在长远的合法校园贷企业来说,为了获得行业健康生态环境,“巴不得”监管政策来得早一点。

  最近,校园贷也就是大学生消费金融行业面临监管趋严,继教育部、银监会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后,广州、深圳、重庆等地也相继出台地方治理整顿政策。

  其中广州与重庆两地的文件直击行业乱源,具体规定了不得违反的八项禁令,严格划清了正规经营与非法经营边界,被称为“八不得”。内容包括不得放松对借款学生的资质审核义务、不得以任何形式隐瞒贷款学生应知的费用和风险、不得向未成年或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学生提供借贷撮合服务等八项不允许从事禁令。

  “八不得”等监管重拳一出,行业内顿时几家欢喜几家愁,挂校园贷“羊头”卖高利贷“狗肉”的不良商家一片哀嚎,而那些从事合法校园贷的正规企业则纷纷拍手称快。

  其实,无怪监管部门重拳出击,近一段时间以来,关于非法校园贷的负面新闻屡夺头条,成为热点话题。

  今年以来,在校园贷领域多起负面新闻被媒体报道。新生不久的校园贷不断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部分违法商家就像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汤,导致社会各方面对校园贷整体印象恶化,正规消费金融企业遭遇误解难以开展业务。为了惩恶扬善,纠正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失灵现象,校园贷行业亟待政府监管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治理整顿,拨乱反正。

  其实,一旦清除行业中的违法高利贷糟粕,大学生消费金融必将迎来健康发展的春天,笼罩行业的负面舆情也将阴霾尽散,因为这一行业本身的产品逻辑并没有问题,需求真实存在,供给创新有效。

  中国有数千万大学生,其中存在着巨大的消费需求,有些学生需要助学贷款以完成学业,有些学生需要学习用品贷款以购买电脑手机等基础学习工具,还有些学生因为家庭变故或个人意外而需要紧急资金周转。业内普遍估计,校园消费金融市场规模可达数千亿人民币,无疑是正在下滑的中国经济寻找新增长点的一片蓝海,亟待创新创业力量努力开拓。

  在互联网金融高速发展的中国,不乏志在开拓校园贷市场蓝海的创新企业,包括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的花呗和京东金融的校园白条等合法校园贷产品,利用金融科技(Fintech)的力量,发现校园个性化金融需求,创新大数据审贷,搭建智能金融平台,是消费金融中一抹带有创新性的亮色,符合国家鼓励消费金融和创新创业双重政策导向。

  归根结底,“八不得”监管政策并不可怕,对于志在长远、践行金融科技的合法校园贷企业来说,为了获得可持续发展的行业健康生态环境,“巴不得”监管政策来得早一点,“巴不得”监管政策执行得坚决一点!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今年三次预警校园贷
· 警惕校园贷穿上“新马甲”
· 校园贷新套路:以兼职为饵 一不小心就成“老赖”
· 不良校园贷都有哪些“坑”
·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 校园贷“正门”已开,能给大学生“贷”来满意吗
· 监管叫停校园贷 学生仍可在部分借贷软件获得贷款
· 同学,这些贷款千万不能碰
· 教育部回应“校园贷”问题:网贷机构禁向大学生放贷
· 教育部:网络贷款机构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