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校园贷
校园贷真那么简单?
2016-05-11  工人日报  

字体大小:

月利率高于信用卡,逾期还款利滚利惊人

学生们借钱都用来如何消费? 东方IC 资料

  近期,专门针对大学生这一庞大群体的网络贷款开始了“跑马圈地”,“某某贷”们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野蛮生长的背后,“骗贷”“追债”等闹剧在大学校园不断上演,甚至出现了大学生因为无力偿还贷款最终跳楼自杀的极端个案。

  近日,教育部与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高校要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日常监测机制和实时预警机制,同时,建立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应对处置机制。

  校园网贷究竟风行到什么程度?学生们借钱都用来如何消费?打着“月息低到0.99%”、“最高可借5万”、“3分钟快速审核”等各色旗号的校园网贷平台,真如广告所说的“全心全意低息”服务学生?还是轻审核瞒漏洞,编织出“服务费”、“逾期费”等陷阱,让贷款学生陷入网贷泥沼的不良中介?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现在已经少多啦,以前教学楼厕所里都贴满了”

  “再也不用因为‘口袋’问题而搁浅梦想,因为你拥有一台‘网上提款机’”; “‘我来贷’——放款最快的大学生借贷,公司目前推出了‘3分钟审批’项目,只需3分钟,快速通过审核”;“‘名校贷’——大学生借款平台领军者,月利率仅为0.99%”……在高校云集的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一带,记者走访几所大学校园发现,校园网贷宣传广告着实让人眼花缭乱。

  “现在已经少很多啦,以前教学楼厕所里都贴满了,好像学校在清理这类广告。”中央民族大学小东门附近,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王菡告诉记者,近期校园里有关贷款的广告被集中清理了许多。自己宿舍就有两名同学使用过校园网贷,都是想换新手机又不想向家里要钱,于是就选择了贷款。

  “男生敢贷一些,基本用来买电子产品,苹果手机、游戏机这类的,还有用来买游戏点卡的。听说一些师兄师姐毕业后租房也用网贷呢,现在超前消费是潮流嘛。”王菡表示,自己周围用网贷的人还真不少。

  记者在附近的北外、北理工等高校随机采访了多位在校生,他们都坦言身边有使用网贷的同学。“不知不觉就流行开了”,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侯同学说,像“分期乐”、“趣分期”、“人人分期”、“名校贷”这些知名网贷平台,许多同学都注册有账号。而自己偶尔也会用“蚂蚁花呗”、“京东白条”来“救急”。

  记者通过手机注册进入某知名贷款平台的官网,页面显示其平台的申请人数已超过70万人,并实时滚动播报着某学校某同学已申请借款,借款额度从1000元至2万元不等。

  业内人士:服务费滞纳费能占贷款额5%

  校园网贷这么火,真如宣传广告所说的“全心全意低息”服务学生?对此,北京某P2P公司员工尹涛不以为然。他告诉记者,许多校园网贷平台吹嘘的“低息”经不起推敲,且审核程序、条款明细等方面漏洞不少。他举例说,一些产品抛出“利率低至0.99%每月”甚至“零首付、零利息”这样的噱头,但实际的贷款资金成本并不低。不少网贷平台以低分期利率吸引学生,但这些平台的月利率普遍在0.99%至2.38%之间,明显高于目前银行信用卡分期费率。

  “这里面猫腻多着呢,这些平台都会隐瞒或模糊实际资费标准、逾期滞纳金、违约金等,学生真正签约借钱或产生了逾期后,才会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业内人士付先生指出,校园网贷机构利润来源的很大一块是贷款的利息、服务费等收入。这些费用一般都由网贷公司自行定标准,杂七杂八的服务费、滞纳费能占贷款总额的5%,有的平台甚至超过了10%。

  “我一个朋友曾经分两年分期付款过一个苹果6S,在每月900多元的还款总额里,莫名其妙有一项每月40元的保险费,后来打电话询问客服保险费是什么?对方支支吾吾,一会说是发生纠纷后请律师的费用,一会说如果不需要可立即取消。”侯同学表示,因为发现及时,朋友及时止损,可已稀里糊涂额外多支出了7个月280元保险费,看似一笔没“黑”多少,可量一大就是暴利了。“这哪叫服务学生,就是忽悠嘛。”她觉得。

  就读于江西省某司法职业学校的大三学生杨军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向记者表示,“校园网贷太容易申请了,许多人越陷越深。”在他看来,大部分的校园网贷平台审核十分随意,有些甚至凭学生证即可在线办理,根本不去评估申请学生的还款能力。“1000元的贷款,只要注册,然后网上填写自己的身份证、校名、银行卡号、同学以及辅导员的姓名电话即可。借款5000元以上则要中等级V2认证,录一段视频,发一段念自己身份证号、家庭地址的语音,签一份电子版合同,也可轻松搞定。”

  逾期还款“利滚利”惊人

  要是影响个人征信,后悔也来不及。“审核不严,借钱容易,就会控制不住。可只要逾期还不起钱,校园贷平台可就没那么好说话。”杨军告诉记者,因为网贷纠纷自己一位同班同学甚至被当地法院起诉。而另一位室友也因为找同学帮忙在不同的平台贷款,每个月一到还贷日期就焦虑。“拆东墙补西墙,拖一天是一天,又不敢告诉父母,天天在宿舍唉声叹气。”他感叹说。

  在校大学生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一旦资金紧张,很容易还不上贷款。侯同学告诉记者,自己也差点因为逾期惹上麻烦,“我当时实在没钱,就想先拖一下,可逾期的第二天,催款的短信和电话就来了。对方一上来就劈头盖脸地威胁,‘先联系你学校老师,再找家长’。吓得我冷汗都出来了,编了个理由找家里要钱赶紧还了。”

  记者调查发现,这类校园网贷产品还款时一旦发生逾期,随之而来的“利滚利”十分惊人。例如,“名校贷”会收取逾期未还金额的0.5%/天作为违约金,“趣分期”则要收取贷款金额的1%/天。

  “这样在学校里乱贷,一旦逾期,不良记录可能会影响孩子今后的个人信用。现在信用记录这么重要,要是影响以后的房贷、车贷,真是后悔也来不及。”一位张姓学生家长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忧虑。

  这种担心不无道理。他告诉记者,许多贷款平台与银行有合作,比如一家名为“伯仟分期”的贷款平台,一家哈尔滨的商业股份制银行是其合作伙伴之一。而另一家“趣分期”的机构则在逾期还款的影响一栏明确标注,其业务是与银行合作的,不还款会影响个人终身征信。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学生资助中心今年三次预警校园贷
· 警惕校园贷穿上“新马甲”
· 校园贷新套路:以兼职为饵 一不小心就成“老赖”
· 不良校园贷都有哪些“坑”
· 校园贷整顿进行时 仍有小广告“盯”上校园共享单车
· 校园贷“正门”已开,能给大学生“贷”来满意吗
· 监管叫停校园贷 学生仍可在部分借贷软件获得贷款
· 同学,这些贷款千万不能碰
· 教育部回应“校园贷”问题:网贷机构禁向大学生放贷
· 教育部:网络贷款机构不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