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双一流大学
传闻:“双一流”20所准世界一流大学曝光,中国高校格局面临巨变?
2017-08-23  考研巴士  

字体大小: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份名单引发了大家的广泛讨论。据说这份名单是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高等教育联合评估专家组最近的评估结果,前20所世界一流大学名单分成了几批,而且根据最新的结果有几所高校是并列的。先看一下这份名单:

  根据这份名单,清北浙复排名前四。也许有人会问了,这有什么区别吗?高校间的排名本来就是变动的。问这个问题的朋友可能对当前高校格局了解不是很深刻,其实高校间的差距还是很明显的。清华、北大跟其余高校间明显是两个档次,也许平时看不出来,但等到国家经费投入的时候就会发现明显不同。而根据这份名单,清华、北大依旧是前2位,也是目前最有实力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两所,毕竟其基础和底蕴都符合一流大学的建设标准。

  排名3-8位的属于第二梯队,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南京大学这6所高校属于同一水平。也许有人对哈尔滨工业大学不太感冒,认为在如此偏远的一个城市,录取分数线也不算特别高,怎么能跟其它五所高校相提并论呢?哈尔滨工业大学自建国以来都是国家重点大学,同时它还是工信部直属高校,并不归教育部管辖。其历史地位是相当高的,同时其实力也不输于以上五所,只是当前所处地域拉了后腿。

  第三梯队的两所高校为中山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这两所大学都是老牌名校,实力也相当不错,排在第三梯队也是十分正常。

  第四梯队的五所高校分别为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四川大学和武汉大学属于高校中规模较大的那一类,而北京师范大学作为师范类唯一的一所入选高校与其实力有直接关系。这五所高校并列也是对其实力的认可,也是非常有潜力冲击世界一流大学的。

  最后第五梯队共五所高校,分别是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厦门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这五所高校都是老牌名校,但最近都有下滑的趋势。如果能进入准世界一流大学的梯队,相信对高校的未来发展有莫大的积极作用。

  对于这份名单很多人提出了异议,其中争议最大的是中国人民大学和同济大学未能入选。人大当前的影响力还是很大的,同时实力也不输于排名后10位的几所高校。可能这份名单上的高校还会发生变动,但高校的实力确实是可衡量的,我们期待更进一步的消息!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赵丹龄:“双一流”建设要以人才为先
· 教育部副部长,调研3所“双一流”!
· 市委副书记,挂帅“双一流”!
· 钟南山:大学建设关键在创新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揭牌成立
· 地方强校,冲“双一流”!
· 省属高校,冲第三轮“双一流”
· 陕西:“十四五”期间支持新增“双一流”高校 建设资金将达43.7亿元
· 2亿元支持!这一省力争新增1-2所“双一流”!
· 龚旗煌代表:“双一流”建设大有作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