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综合改革
清华大学:以学业评价撬动教改
2015-05-1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变百分制为等级制,各学院根据实际量身定制学分绩种类

清华:以学业评价撬动教改

  清华大学5月15日公布新的学业评价体系,从今年秋季学期2015级本科生和研究生起,学生正式成绩单中的成绩记录为等级制形式,将不再出现百分制。

  该校副教务长郑力表示,新的学业评价体系,不是简单地以等级制代替百分制,这是教育教学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更像是一个“扳手”,要撬动整体改革,实现从“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转变,释放学生活力,促进多样发展。

  引入等级制成绩体系,激发学生内生动力

  根据新的评价体系,课程成绩以A+、A、A-、B+、B、B-、C+、C、C-、D+、D、F形式记载。其中,获A和A-的人数不超过该课程修读总人数的20%,获得F(不通过)的学生比例则不设要求。

  这项改革历经5年,通过对不同学科、不同课程的教师和学生访谈,对近20所国内外知名大学的评分和评价体系进行调研,最后综合形成这一改革方案。

  由20名本科生自愿申请组成的本科生教学咨询委员会参与了前期调研,该委员会主席、清华美院大四学生卢森告诉记者,他们调研发现,百分制的评分方式过于细化,基于细微分数差异的竞争,加剧了学生功利主义的学习观。

  “在教育理论上,无法证明百分制和等级制的优劣,采用哪种制度,一定是基于学校的教学实际和学生的学业状态。我们采用等级制本身意味着,学校鼓励学生弱化对学分绩的追求,将课程选择的着眼点重新放回对自身发展真正有益的能力、素质和知识上。”郑力指出,“只有这样,才能给‘以教为主’变为‘以学为主’的教育教学方式打下基础。”

  为了给学生在选课中更大的自由,解除学生在选择具有探索性和挑战性课程时的后顾之忧,改革方案还允许学生在部分课程上自由选择等级制或通过制,选择通过制的课程成绩将不计入学分绩。

  “放权”院系量身定制,活用多元评价体系

  “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在于建立更加凸显个性化、人性化的多元评价体系。”郑力说,根据多元评价体系的设计,除了全校统一计算的“必修课学分绩”“必修限选课学分绩”和“全部课程学分绩”以外,各院系可根据实际需求量身定制。

  由于在推研、评奖、出国交流等方面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规定和侧重点不一样,各院系可向学校注册中心提交所需学分绩种类。郑力认为,这就好比原来只有一把尺子度量学生的学习表现,当尺子多起来以后,间接地弱化了学分绩的度量功能。

  变百分制为等级制后,在推荐免试研究生过程中,学校不提供逐次排名的名单,而只提供前10%、20%、40%、80%等段位的名单。后期,各院系通过面试等手段,加强对学生科研潜力、素质等方面的考查。

  在这一过程中,院系作为统筹安排培养计划、进行课程建设的主要责任单位,将成为落实学校教学目标、实践育人理念的主要阵地。郑力表示,“放权”给学院,在此前的奖学金评比中,已经初步试水,引入等级制评分,建立多元评价体系以后,院系的评价可以更加灵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清华大学原校长,履新国自然基金委
· 清华大学:将进一步有序推进校园开放
· 清华大学,成立新学院!
· 清华大学成立安全科学学院
· 李路明同志任清华大学校长
· 中央批准!清华大学,迎院士校长
· 清华大学物理人才培养“攀登计划”启动仪式举行
· 清华大学,去深圳了
· 70年来首位,这项国际科学大奖花落中国!
· 清华大学开发出无机材料普适性3D打印新方法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