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迎新
高校开学八宗“最”:学长直播秀 可“定制”室友
2016-09-01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新学年如期而至,全国高校陆续进入迎新季。为了奏响新生入学第一乐章,各大学“奇招”、“新招”花样百出,网红直播、VR技术、微信、APP等新方式尽数利用。接下来,小编将与您一起盘点今年高校迎新八宗“最”。

  最抢眼——“网红”直播校园主旋律

  北京航空航天材料学院今年推出网络直播的迎新方式,学院邀请学生辅导员、留美学霸、优秀学长,为新生“直播”学业辅导、出国留学规划、专业介绍、报到须知、助学贷款、学生社团等13个主题。据悉,直播的效果也不错,平均每场有200余人观看,最火的一场吸引了300多人。北航材料学院分团委书记肖杰接受采访时说,这样可帮助新生尽快熟悉大学,规划好四年的学习和生活。

  最新模式——VR全景导航游校园

  继手绘地图后,中国人民大学利用VR(虚拟现实)技术推出网上游览校园系统“全景人大”,学生通过PC端和客户端都可360度观赏校园。今年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校园,郑州大学也开启航拍VR全景模式,郑大街景动图、高空俯瞰校园、轻点目的地即可实现校内导航等。

  最互动——微信社群无“微”不至

  首都师范大学开学之前共建了276个班级群,群内讨论活跃。此外,还制作新生心愿墙,在微信里发布。新生可通过网络贴一张满意的学生卡照片,而往年大都用的是高中报考时的照片。中国农业大学组织数个百人以上的微信群,由高年级学长和各部门老师在线即时为新生答疑。同时,农大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推出“致新生”系列文章近20篇,从为什么选择农大到用好新生报到系统,再到户口迁移、交通指南、奖助学金等新生关注的话题。西安交大新生张大伟到校前通过学校建立的微信群认识了很多同学,他说“未进交大门,先成交大人,交大给了我们家一样的感觉。”

  最全面——官微全方位提供服务资讯

  今年是北京交通大学建校120周年,为了让新生提前认识这所百年老校,交大在官微中用动图向新生们展示校园航拍美景等。此外,许多高校也充分利用官微平台,制作推出新生宝典,包括校园资讯、校车时间一览表、报道须知、防骗小技巧、社团介绍等情况。

  最快捷——数字化简化报到流程

  来自重庆的游超是西安交通大学计算机系新生,报到后他和父亲一起参观校园时说道,“交大数字化的报到流程给了我非常大的惊喜,在静下来在交大散步,校园里优美的环境给了我又一个惊喜。”

  北京师范大学使用数字迎新系统,新生用手机就可以完成报到手续。新生报到前可在电脑上填报个人信息进行注册,获取账号、密码后,即可登录手机APP“2015bnu”接收学校推送的迎新安排、报到服务等信息。新生家长也可通过姓名、身份证号登录系统。报到时,各院系工作人员可通过另一款手机APP,为新生电子注册。同时,院系教师还可实时查看全校报到数据,检索学生信息。

  最必要——防诈骗教育

  近期,高校学生遭遇诈骗事件接连发生,江苏规定大一新生集体参加防诈骗考试,未满80分需重考。南京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特别安排对新生的防骗、安全教育指导及课程。

  最个性——“定制”室友

  全国多所高校新生可提前登录系统查看宿舍房源,并在网上自主选房,真正实现“我的宿舍我来选”。此外,南开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规定新生入校前分配寝室可按个人兴趣或生活习惯“定制”室友,还可自选卧具颜色、调整床的长度等。首都师范大学利用微信群共享沟通,新生在报到之前就可提前知道室友,而且带照片。

  最贴心——丰厚爱心大礼包 拍摄“全家福”

  考虑到很多新生是第一次出远门,很不舍家人,云师大商学院免费为新生和家长拍摄全家福,由学校冲印后一张给新生,另一张邮寄给家长。同时随机采访家长并录音,记录下家长的嘱托和愿望。此外,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设置绿色通道,为符合条件的新生配备“爱心大礼包”,包括部分学习、生活用品和相关购物券,加上四年意外伤害险、价值500元的通讯补贴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中国多个大学校长寄语:做“先锋”不做“看客”
· 截至9月1日全国已有29个省份中小学、56所部属高校开学
· 多地高校陆续开学,特殊时刻校园生活如何安排?
· 高校开学首周快递量增一倍
· 高校开学在即:一年一度“开学经济”渐近火爆
· 事关高校开学,两部委发布重要通知!
· 高校开学 学生家长也患上“焦虑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