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高校迎新
高校迎新亮点频现 VR全景导航带新生逛校园
2016-08-31  新华网-江西日报  

字体大小:

  随着8月底高校新生陆续报到,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渐渐沸腾。与往年不同的是,95后新生们早在报到前就已经通过网络等多种途径,了解到更多有关“上大学的这些事”。

  网络迎新宿舍自选

  华中科技大学开学第一天,没有以往林立的摊位,没有繁多的手续,也没有拿着流程图迷失方向的新生。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该校就采用数字迎新平台,新生可通过登录平台,足不出户完成自选宿舍、绿色通道、财务缴费等一系列入学手续的办理。

  该校今年共招收7173名本科新生。8月11日至18日,该校数字化迎新平台对本科新生开放,新生们按照数字化迎新平台的指引办理自助报到手续。还没到校,新生们就选好了自己的宿舍和室友;通过键盘填写好了各种手续和表格;电子支付学费,免去遭遇诈骗的风险。

  据统计,迎新系统开放的头3天,已有超过90%的本科新生完成了宿舍自选。

  无纸化报到简化手续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新生报到采取了“网络迎新”的方式。走进学校,校内大屏幕实时更新新生报到人数:“报到人数:1329;未报到人数:2474”。沈航学生处的老师介绍,学校开通了新生报到信息实时查询系统,报到数据实时更新。

  新生办理手续也采取“无纸化”。新生到校后,只需要提供录取通知书,由工作人员扫描条形码,便可“一键”完成入学报到手续。而且,在每个学院新生报到咨询台处,都挂着“条形码”,每个新生通过手机扫码可进入“沈航导视”系统,该系统实现了校内无障碍导航,可以帮新生们轻松找到每座宿舍楼及学院等。

  入校第一考防范诈骗

  东南大学今年在给新生寄《录取通知书》的同时,还附上了一份安全手册,提醒新生提高防范意识。

  据介绍,安全手册上的案例,均为历届在校生遭遇的骗局,典型的骗术有13种,例如冒充公检法、猜猜我是谁、招聘陷阱、电话欠费、响一声就挂、网络购物、刷信誉诈骗等。仅仅掌握防骗技能还不够,东大还要求所有学生通过防骗考试才算合格。

  学校备有防诈骗题库,题库里共有1000题,均为选择、判断题。“学生考试时,随机抽100题作答。及格线是80分,80分以下的同学要补考,直到补考通过。”题库中,有90%的题目源自通讯诈骗的案例,六成题量涉及通讯诈骗。

  建立交流群减少陌生感

  在首都师范大学,不少新生见面就像遇见了“故人”。原来,学校要求各学院的辅导员提前建立新生群和家长群。学生和老师们在“线上”已经彼此熟悉,所以报到时,早已消除了陌生感。

  “新生们早就通过学校的276个班级群在网上‘认识’了。”尽管首都师范大学本科新生报到时间是9月3日,但新生们已提前进入了“校园生活”。对此,首师大数字校园建设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1982年,我16岁读大学,当时和父母分别时泪流满面,从安徽到北京,有一种陌生感。”现在大学新生独生子女居多,有孤独感,如何让新生互相认识是学校一直在考虑的问题。今年首都师大在报到前创建了班级群,活跃度出乎预料。

  此外,学校还制作了网络心愿墙,为学生交流开设渠道。新生可通过微信上传一张自己满意的学生卡照片,因此在报到之前每个学生就知道自己室友的相貌,这在首师大尚属首次。

  VR全景导航带新生逛校园

  “2016级的‘小鲜肉们’,你是否早已对郑大期待不已?你是否想要提前一睹校园的风景?来,跟我一起全方位参观吧。”继萌萌哒手绘地图之后,今年郑州大学开启航拍VR全景模式。

  会动的校内街景、高空俯瞰校园、轻点目的地即可实现校内导航……有动图带导航,想去哪里点哪里,VR全景导航将带领2016级新生全方面了解校园环境。

  无独有偶,中国人民大学新生网上报到手续结束后,也会获得学校的特殊礼物,即360度人大校园全景大地图,该地图标注出人大十几个有特色的区域,新生可以提前逛校园。

  “共享单车”省事省时

  近日,郑州师范学院校园里出现一批亮眼的“小黄车”。学生们不用入校购买自行车代步,下载个手机APP,ofobicycle “小黄车”自带电子锁和定位系统,不用担心丢车,省时又省事。

  据介绍,ofo即共享单车,其创始人戴威毕业于北京大学。他和几名校友兼骑行爱好者希望通过ofo为广大高校师生提供一个更便捷、经济、绿色、低碳的校园代步模式,解决大学生自行车易丢失、使用期限短、“僵尸车”遍地等问题。每辆单车都有固定且唯一的车牌号和密码锁,并且车身内配置了GPS卫星定位系统,无需归还至指定车桩,还可以骑到校外。

  据悉,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也推出了“小黄车”方便学生。ofo“小黄车”已经进驻了全国20个城市,近200所高校。小黄车随停随借、随停随还,不用自己修车也不担心车被偷。在校内短距离使用,平均单次用车费用为几分至几角钱。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偷渡”进入大学校园 照见功利教育百态
· 关注大学校园“限游”:不能只把游客当“负担”
· 广州佛山两地大学校园南海节启动
· 大学校园对外开放遭遇“花季难题”
· 校园围墙挡不住社会压力来袭 学生生存靠奋斗
· 当代大学校园在城市层面的聚落环境研究
· "校园贷"侵袭大学校园:门槛低有玄机 说低息实高利
· 网络贷款疯狂入侵大学校园是福是祸?
· 调查:性开放弥漫大学校园 一个班1/4学生同居
· 评论:假期大学教室可有偿出租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