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专题 > 清华百年校庆 > 清华歌手
从高晓松到水木年华 清华比北大适合培养音乐人
2011-04-06    加拿大华人网-新浪博客

字体大小:

  最近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王菲在春晚上演唱的《传奇》作者李健、吟唱校园路线爱情的水木年华、传唱了多年《同桌的你》的作者高晓松、麦田音乐的创始人宋柯……这些为许多人熟悉的音乐人,有个共同之处:都毕业于清华大学。这不禁让我心生好奇,为什么他们不是出自更浪漫自由、颇具诗人气质的北大呢?难道清华之于北大的区别,恰恰更适合音乐人的成长?我试图从两校不同的教育气质上寻找答案。

  北大:诗人都藏在水底

  典型的北大人都有“孤傲”之气,如果不是跟自己在同一个层次的人,他们可能不屑于与之对话。他们喜欢说出和别人不同的言论,那些不能表达自己独到见解的人,即使学习成绩再好,也不一定能得到别人的认可和尊敬。

  就像鲁迅先生在《我观北大》一文中说的:“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人也更喜欢常为新的,大概就是在这种标新立异思想的主导下,北大人才更“不屑于”去创作迎合大众口味的音乐作品,宁愿曲高和寡吧。

  其实在北大,背着吉他徜徉于校园的艺术青年并不少见,常在音乐方面获得大奖的人也不在少数。但就像出自北大的音乐人洛兵所说:“流行音乐并不需要太多的努力,很多地方,甚至是小聪明就能完成……如果说这么多年我内心深处没有把流行音乐当作真正的艺术,那么,我想现在我是找到它了。”他指的是自己从小痴迷的作家梦。

  “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水底。”这是北大校友许秋汉创作的《未名湖是个海洋》的歌词。虽说写诗和写歌不可同日而语,但如今诗人们都藏在水底或者不愿意做这“小聪明”的流行音乐,更给了清华大学那些创作型歌手更多浮出水面的机会吧。

  清华:独特的气质与写歌的传统

  无论是作为文艺特长生被免试保送的李健、读“凝固的音乐”建筑专业的卢庚戌,还是出身书香门第从小在清华园里长大的高晓松、曾风靡清华校园的创作歌手宋柯,都在不知不觉中被清华大学的某种精神气质潜移默化着。水木年华成员之一的卢庚戌说,直到今天他也没弄懂,为什么清华这座以“严谨求实”而闻名的理工科大学会产生这么多的校园歌手……不可否认的是,清华独特的校园气质给了他很大的影响。也许,这里面的草坪文化又占了不小的分量。

  清华的学子都熟悉大礼堂前那片葱葱的绿草坪,这片草坪真的是校园歌手们的土壤,高晓松等校园民谣的主将们都在这里唱过他们的得意之作。在《同桌的你》和《青春》没有正式发表前,草坪上已留下他们的歌声,这些歌很快被学会并在校园里传开去。的确,清华素来有写歌的风气和传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晓松自曝为何没跟清华女生谈恋爱
· 高晓松: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 高晓松:我是一个“读书人”
· 高晓松——嘴说心声,步行心想
· 高晓松:民谣没变,大学变了!
· 高晓松谈校园民谣
· 高晓松回首往事 希望到美女如云的学校上学
· 高晓松:在梦里跳舞的青春——《那时花开》
· 高晓松:本想去浙大却去了清华
· 校园民谣十年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