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管理体制 > 高校扩招
扩招,如何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02-02-27    记者 吴芳和

字体大小:

  目前,我国的高等教育正在从“精英型高等教育”向“大众化高等教育"阶段迈进。在千万学子皆大欢喜地跨过高校的“门槛”后,教育教学质量问题开始浮出水面,成为牵动人心的热点问题。

  高校教学质量牵动人心

  高等教育经过近几年的跨越式发展,在没有大幅度增加投入的情况下,必然在师资等基本教学条件方面带来困难。据教育部有关方面负责人介绍,当前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经费投入不足,据对900所高校的调查,其中有535所高校的教学投入不到整个经费的10%,有的甚至不到5%;二是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教学条件不足;四是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四川省教育厅副厅长唐朝纪对当前高校教学质量有一个这样的基本估计:在连续扩招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出现了以下特点:第一,办学规模迅速发展,学科专业不断拓宽,办学服务面、适应面进一步扩大;第二,坚持发展数量与提高质量并重,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不断加强,质量意识正在逐步升温;第三,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大对教学工作的投入,加强教学基本建设,办学条件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第四,不断推进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和建立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机制,促进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但是,他认为当前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为:有些学校自身定位不够明确,发展规划不切实际,缺乏鲜明的办学思路,难以形成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还有部分学校偏重数量的发展,忽视质量的提高;教学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构建新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任务还很艰巨;教学过程管理和质量管理比较薄弱,尤其是缺乏有效的质量监控办法;教学经费投入不足,教学基本建设亟待加强。

  辽宁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树森这样描述新形势下他们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遇到的新问题,一是教学条件的问题较为突出,特别是部分地方大学的办学条件较差,教师数量不足、素质亟待提高,实验设备难以满足实验教学的需要;二是学科及专业结构的矛盾日益突出;三是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尤其是专科生就业难度更大。

  针对当前教育教学改革领域出现的这些问题,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林蕙青介绍说,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教育部正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启动万名教师培训计划;二是实施教学改革工程;三是加大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建设力度,积极引进国外名牌高校的重点课程教材;四是加强教学手段的现代化建设;五是加强教学质量的检查和评估,改善基础课实验条件。据悉,“九五”期间,尤其是扩招以来,教育部还采取了“完成专业目录修订和专业调整,全面修订教学计划”、“加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建设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地”、“积极推动高职高专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努力探索高等教育质量宏观监控机制”、“推动高校不断改善教学条件”等一系列重要举措,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和明显成效,为高等教育的改革和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采取措施提高培养质量

  如何在教育教学质量方面,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放心,使学生成才?在教育部下发《意见》对教育教学质量提出明确的12条要求之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主管部门和各高校针对扩招之后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也出台了许多新思路、新举措,探索出了许多新经验。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根应在大会交流时介绍说,安徽2001至2002学年度开展“高等教育质量年活动”,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解决高等教育质量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教学改革方面,启动实施“新世纪安徽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工程”,促进高校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切实解决教学工作中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在教学投入、加强教学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高校教学的专项投入,逐年增加“重点学科”、“重点专业”、“重点课程”、“基础实验室”、“实习基地”专项经费;同时要求高校积极调整投资结构,将更多的经费投入到教学仪器设备、实验、实习基地、图书文献资料上来,确保必要的办学基本条件。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首先是采取多种措施补充合格师资,解决教师队伍数量不足的问题;其次是抓好教学一线教师队伍建设,要求教授、副教授必须讲授本科课程;第三是进一步改革教师职称评聘制度,注重考核教师的教学业绩。

  据了解,广东省在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方面,实施教学创优工程,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网络教育工程,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技术手段现代化;实施基础实验室建设与改造工程,促进基础实验室教学和手段的现代化。为适应省产业“十五"重点发展需要,广东还调整学科和产业结构,以推广完全学分制为突破口,改革教学制度,培养创新人才。

  建立新的质量评价和监控体系

  在高校连续几年扩招的新形势下,如何科学地建立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质量监控机制?

  北京市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程度比较高的城市,毛入学率已达到40%甚至更高,因此建立新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和强化质量监控机制就显得尤为迫切。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说:在质量监控方面,一是重视课堂教学,开展调研工作;二是抓好基础课教学;三是强化毕业环节,注重学生综合水平提高;四是开展考风巡察工作;五是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检查工作;六是改善教学基础条件。

  据了解,许多省、市和高校也都在自觉地建立教学评价评估制度和质量保障体系。内蒙古要求各级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建立经常化的、常规的抽查制度,监督评估教学质量。浙江省要求各校建立校、系两级教学评价制度,自觉进行质量监控。广东省聘请老教师组成教学工作督导组,协助开展课堂教学评价,建立和完善校、院、系领导以及教师和学生对任课教师的教学进行评价的制度;逐步建立试题库,促进考教分离;组织全省高校大学英语、计算机公共课、基础课程的统考、抽考工作;建立和完善学校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的评价制度,形成有限的教育经费资源倾斜的政策导向,促进高等教育办学水平和办学效益的提高。

  据悉,为了促进高校建立和完善内部的自我发展、自我约束机制,教育部对普通高校本科教学也开展了三种形式的评价工作,即:教学合格评价、教学工作优秀评价、随机性水平评价。这些教学评价工作的开展,对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01年高校招生工作总结及今后思路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如何适应大众化需要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抓好实践教学 办出西京特色
· 对当前教学设计理论和实践的思考 
· 提高教学质量要不懈努力
· 宁波大学百万奖金重奖教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