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管理体制 > 高校合并
关于中国合校风的一点杂感
2001-12-21    鲁人

字体大小:

  中国是个民主资源稀缺的国家。一切事官想怎么干就怎么干。所谓论证,不过是让一些专家把长官的意志打扮得更精致些,使其披上“科学”的外衣。据专家研究证明,中国因这些无知而好大喜功的长官心血来潮的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比任何损失都大。造成的恶劣影响之深远更是难以估量。比如我国人口之失控,生态之恶化,都与决策失误有关,其结出的苦果将使中国人几辈子都吃不完。

  他们又是些好大喜功者。决策偶有成功,则庆功会,总结会,大报小报经验总结连篇累牍,大电台小台台颂歌嘹亮,大小电视镜头号让其抢光,要大史学家小史学家为其评功摆好,写入青史使其不朽,作为回报赏些教授研究员的名号也让他们风光。老百姓们也不能闲着,要你浓妆艳抹,载歌载舞地感恩戴德还要作感激涕零状,时常还要叨念着这些功德,不然就是饮水不思泉致富不思源的忘恩负义的小人。而失误了,几十亿几百亿的损失造成了也没什么要紧,一切损失有老百姓为他们担着,决策者顶多脸不红心不跳,轻飘飘吐烟圈般吐出一句:“我们干的事业是人类历史上亘古未有的,哪能不犯错误?权当交了学费了”。如有对此批评者,则祭起惯用的打棍子戴帽子的法宝,说你存心不良,用意险恶,抓住一点,不及其余,立场不对,观点反动,批评者于是反而成了罪人,要么被贬为贱民,生不如死,五七年的右派之类是也,要么接受武器批判的反击而血沃中原肥劲草,遇罗克张志新之类是也,就是体制中人,也不例外,彭大将军是也。

  这样,决策者只要心血来潮,总要折腾,成则名垂青史,不成又无人敢说三道四更不好处追究其责任,何乐而不为?所以,政客们争先恐后地穷折腾。普天之下率土之滨,无一处无一行业不被折腾到。但论起折腾的频率及规模来,哪个行业也没有高校这行业折腾多。

  建国前,中国的大学公立私立教会各种所有制形式齐全。且多能保持对政治集团的独立性。每所大学都有其独特的历史渊源、个性特点、学术传统、文化积淀。清华北大之类名校就是在在世界范围内也很有影响。但从五十年代的院校调整,打右派,拔白旗,到文化大革命的先停办后工宣队进驻上管改,到九十年代批自由化清污染再到目前的合校之风,高校可谓历尽劫波,其中涉及院校间的大调整大变动的决策没有一次是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的明智之举,几乎全是官意志想当然的产物。所以每一次折腾几乎都是对高校的大破坏。中国大学五十年来不能产生在国际上叫得响的大师级人才,这一次次的穷折腾难逃其咎。这次遍及全国的合校风,则让穷折腾达到登峰造极的地步。

  从合校风表层驱力看,倒也冠冕堂皇:是为了提高办学效益,克服中国专业学校多而综合大学少的弊病。综合性大学学科门类齐全,益于各学科间的渗透,对培养大师级的高能人才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众多的诺贝尔奖的得主多出自综合大学就是明证。但中国的大学出不了诺贝奖的根本原因恐怕不主要是因为我们的综合大学大少。我们的高等教育之所以落后是因为我们的高校是集国有企业官僚衙门所有弊端大成的地方,正是这种种敝端,象一根根绳索,窒息了中国高等教育的生机。而合校,,却弄不好则化了这些敝端。

  中国高校难出大师级人才,还与几十年来一贯制的外行领导内行有关。也许有的网友不同意这观点,因为我们的高校校长许多都是著名学者且有都有硕导博导身份。但如果他们没有完整系统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育实践经验及为教育献身的精神,他在管理一所高校方面,仍不是一个外行。五十年来,高校的校长,有几个是蔡元培那样的真正的教育家?我们的高校校长有自己的教育理念吗?有几个是精通高等教育理论的真正的教育家?有几个把自己的工作当做事业贴上钱都干的,如同当年的陶行知先生?他们一个个对上司胁肩谄笑,对教师则颐指气指;他们在高校是见名捞名见利捞利,他们中多的是衙门腐臭气息浓重的政客,少的是一身正气的教育家。真正的高校,是见不得政客的。美国的某付总统,想谋取某高校的教职而不得。但中国的高校,屈从权力,奉迎权力,赴炎趋势,已成习惯。有的所谓学者将其与高官的合影刊印于学术著作之首几页,拉大旗作虎皮,有的学校为高官们奉送硕士文凭博士帽讨欢心。种种丑态,不一而足。

  中国高校急需一批有骨气的,有着现代教育理念,并坚定不移地实践这理念的真正的教育家来办教育。但在现在体制下,很难培养造就这样的人才。在腐败泛化的情况下,就是有了这样的人才,他也不会得到重用,就是得到重用,他也得屈从权力的驱遣,无法将其教育理念化为教育实践。在教育做为政治工具的情况下,当一个教育家的理念与政客的的观念冲突时,一纸调令,就会将其驱出校园,甚至还有使他出师未捷身先死的可能。诸位从马寅初先生的遭遇可知予言之非谬也。

  因此,中国想出诺贝奖得主这样的大师级人才,不能只靠合出些综合大学来解决,更为重要是要治好这些硬伤。但这些雷池是不能逾越的。因为真要治疗他,就会使强势群体既利益受损。他们是不干的。只好通过刮起一股合校风来轰轰烈烈的在形式上大做表面文章。

  当然这也与我们传统文化民族根性有关。我们是一个爱搞运动爱刮风,爱跟风,爱闻风而动的民族。哲学家罗素虽是外国人,却对我们比较了解,大概这就是所谓旁观者清吧,他说:“中国人民日常生活中除了有点懒散和缺乏激情外,大多聪明能干而又多心多疑。但是,这只是他们性格的一方面。在另一方面,中国人又很会狂热激动,而且常常是一种集体的狂热激动。……正是中国人性格中的这种因素使他们变得不可捉摸,甚至对中国人的将来也难以预料。你可以想象他们中一部分人会变成积极的布尔什维克主义者、勇敢无畏的抗日救国者、狂热的基督教徒或狂热地献身于某个最终宣称自己为绝对统治者的领袖。……”从人民公社运动算起,政治上有共产风、浮夸风、红海洋、忠字化、合校风等等风搅得周天寒彻,生活中有全民共喝红茶菌,全民争先打鸡血,全民齐练呼拉圈等风搞得沸沸洋洋。一场场大风,来得猛去得也快,就如同台风刮过,只落得个满目疮痍。盲目跟风着多,冷静思考者少,这都显示着我们“集体的狂热激动”的特点及缺乏冷静理智高度情绪化的思维特点。这次合校风也是如此,全国没有几所高校不为其左右。高校号称中国人才汇萃之地,竟如此喜欢跟风,我们民族的思维水平如何,可想而知。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高校合并整合管理的界面探讨
· 找准问题 搞好高校基建工作
· 上海高校“绿色通道”延伸到起点
· 直属高校贯彻《信访条例》研讨会举行
· 宋德民谈中国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
· 关注高校管理者领导能力建设
· 各地高校师生欢庆"神六"飞天
· 北京:高校废弃化学品不得擅自倾倒
· 2010高校就业趋势预测 航天工业就业火
· 19高校可自主招小语种 考录率须低于50%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