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航“月宫365”实验创纪录
2018-05-1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一、二、三!”5月15日9点07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内,“月宫一号”总设计师、“月宫365”实验首席科学家刘红,与4名院士数着数字,一同开启了“月宫一号”舱门,4名志愿者从舱内次第走出。至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月宫365”实验取得圆满成功,再次刷新了人类密闭生存的世界纪录,对人类实现地外长期生存具有重大意义。

  “月宫365”实验共8名志愿者,均为北航学生,按代谢水平高低分为两组,实验于2017年5月10日开始,其间两次换班,历时370天,主要为研究在“人—植物—动物—微生物”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中,如何为不同代谢水平的乘员提供生命保障,并保持系统稳定。

  刘红介绍,“月宫365”实验实现了闭合度和生物多样性更高的四生物链环人工闭合生态系统的长期稳定循环运转,且保持了不同代谢水平成员的身心健康。在世界上首次建立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的生物调控技术,并通过实验过程中不同代谢水平乘员组交替、停电及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验证了该技术的稳定性。同时明确了影响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可靠性的关键因素,发明了模拟自然光变换调节人体生物节律和情绪的技术和设备,建立了植物长期连续高效栽培技术、营养液长期循环利用净化和调配技术。

  “实验的成功,对于人类实现在地外长期生存无疑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意义。‘月宫一号’所积累的经验、技术、成果,将为在月球及其他星球长期驻留和飞船星际飞行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人机与环境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浚表示,长时间密闭生存实验获得的生理和心理数据,以及研究建立的调控措施和技术,将为未来的星球基地探索活动人员的健康保障提供重要依据和技术支撑。

  “月宫一号”团队由北航30余名师生组成,在北航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院长樊瑜波看来,该实验不仅传授知识、验证所学,更是对学生创新精神、协作精神、勇气、心理耐受力等综合素质的训练。

  接下来,“月宫一号”团队将在总结分析实验结果的基础上,进行空间站、月球/火星探测器搭载的小型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实验装置研制,争取搭载机会,通过天地对比分析,获得矫正参数和模型,进一步为该项技术应用于太空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航部署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
· 《Nature》刊发北航化学学院郭林教授、岳永海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 北航青岛校区奠基:投资20.5亿,建设用地750亩
· 北航“月宫365”实验成功再创世界纪录
· 北航3亿元种子基金打造创新创业品牌
· 北航开启"月宫365"大挑战 多人密闭入住一整年
· 8名北航"宇航员"入驻全球第一个四生物链环人工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 以爱的名义 北航清华女学霸研发手语翻译器
· 北航今年本科将分八大类专业招生
· 北航机械学院王玉亮副教授ACS Nano上刊文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