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浙江省各高校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
2017-05-15  人民网  

字体大小:

  “我们是理工科高校,有些知识讲授起来没那么好懂。所以我们可以举一些通俗易懂的例子帮助学生理解,但在选择案例时一定要注意导向性。比如讲力学知识时,用跳楼的例子是可以分析受力情况,但我们是不是换个更好地案例,请同学们一起分析一下‘最美妈妈’吴菊萍千钧一发之际双手接住孩子时各方的受力情况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徐金寿在学校举行的“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落实会议上的这一番讲话,引起全校教师们的共鸣。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为了让高校的思想政治教育以适合的方式入脑入心,浙江省内各高校各显神通。

  思政课形式多样

  提到思政课,你会想到什么呢?在浙江各高校走一走,学生们会告诉你各式各样的答案,每一种,可能都有别于记忆中单纯的“说教”。

  浙江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渠长根教授多年来一直从事思政课的教学,课本都能熟记于心,讲课经验丰富。

  但这样一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每次上思政课前仍会再三准备,他告诉记者:“时代在发展,不同届甚至同一届不同专业的学生,思维方式和兴趣点都不一样。而思政课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就是枯燥沉闷,如果不能按照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去讲授,不能抓住他们的兴趣点,这个课就很难达到该有的效果。”

  为此,渠长根与他的学生们建立了微信群,学生们可以随时提需求,提建议。渠长根也会分享自己写的有关于抗战胜利纪念日、国庆等的文章。

  “这些文章不是论文,是贴近95后学生的网文形式,对我也是一种学习,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渠长根不断“逼”自己与学生们生活在同一“维度”的做法受到了学生们的广泛认可。

  在浙江,如此尽心尽力想把思政课上好的可不止浙江理工大学一所高校。比如浙江大学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在推进“情景式”教学,把过去的思政课教学划分出环节、条块,用历史、团队、现实、论争等一个个情境,把理论课变得更有趣、更接地气。

  中国计量大学以“生活化”为切入点,充分考虑学生主观意愿和需求,突出学生主体地位,逐步形成覆盖全部4门思政课程的三项改革方式:“专题+案例+讨论”的理论教学方式、“课题教学+理论社团+实践基地”的课内外融合方式、“平时成绩+期末机考+日常行为表现”全过程多元化的成绩考核方式。改革成效明显,学生课题讨论互动、上课出勤率、参与实践环节、课后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学生参与实践教学人数达到100%。

  以前是老师教什么,学生学什么;现在则是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学生需要什么,老师教什么。浙江省内各高校思政课顺应潮流推出的这场“供给侧改革”,收到了显著的成效。据统计,浙江省内各高校大学生们对思政课的满意度从2013年的68.77%,上升至2016年的82.6%。

  “大思政”遍布校园

  仅仅思政课的老师们这么拼吗?

  如今,“大思政”的理念已经根植浙江省内各高校的基因,思政教育不止是思政老师们的职责,更是每一位在校老师们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大学时代,“生病了、失恋了、与同学闹矛盾了……”父母不在身边,有谁主动来关心吗?许多人脱口而出的是“辅导员”!正因为辅导员与学生们相处最多,思政教育也成为了辅导员们的主业。

  这不,为了更好的帮助学生们成长,浙江财经大学要求辅导员们入职的前三年,每周至少六天住在学生宿舍里,与学生们同吃同住,关心他们的成长,做学生成长成才的贴心人,做思政教育的专家、心理辅导的能手。

  浙江财经大学的辅导员江帆给学生们做思政工作很有一套,曾经有一名会计专业的学生,大一就挂了20多个学分,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大二上不完就注定无法毕业了。

  为了把这位学生引入正途,江帆一次次的找他谈话,终于换来这名学生敞开心扉。这时,江帆提出了一个要求:“你每周来给我上一次你的专业课吧,我也想学点会计知识。”

  为了完成与江帆的约定,这位挂科的学生不敢再逃课,每周都早早的准备好自己要教江帆的内容。

  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学期后,上自习已经成了这位学生的习惯,毕业前还在期刊上发表了10多篇论文,成为同学中的佼佼者。

  同为浙江财经大学辅导员的费伟平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信息接收渠道非常广,但是他们缺乏一定的辨别能力。比如我就有一个学生看了网上传播的信息想信教,可他又想入党。我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经常带他一起学习我们党的历史,告诉他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他通过对比后,自己做出了判断,郑重的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已经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了!”

  这么拼的可不止是辅导员们,在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教电子技术的赵玉玲老师时常告诫自己的学生们,不仅要把专业知识学好,更要有好的修养与人品,有对事物基本的判断。在她的课堂上,学生们不仅会学到“电路出问题时的解决方案”这样的专业知识,还会“顺带”延伸到“人类社会是螺旋上升的发展状态,所以,不要畏难,要勇敢前进。”

  浙江工商大学也明确了所有教师都要承担育人职责,各门课程都有育人功能;中国计量大学也在推行“大思政课”实践育人的理念。各高校要求教师不仅要有扎实的专业素养,更需要有先进的教育理念去引领、去落实。

  师生们携手向前

  所谓“名师出高徒”,思政教师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他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情操对学生的健康成长具有重要的示范引导作用。

  因此,浙江传媒学院为每位青年思政教师配备一名导师,由导师在师德、教学、科研等方面对青年思政教师进行指导和培养,推动他们加强理论学习,提高他们的思政教学和科研能力,共同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融合协同发展。

  为了更好的培养学生,浙江农林大学建立了本科生导师制,每位党员教师至少联系5名本科生,让低年级学生提前进入到导师的团队,跟随导师进行课题研究和社会服务,让学生在接受专业教育的同时,增进对“三农”的热爱。

  宁波诺丁汉大学的师生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在校学生7188名,国际及港澳台学生730余人;教职员工753名,其中外籍教师320名。正是这样中西合作的办学方式,让学校更加坚定的开设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学校建有独立设置、专门预算的中国文化课教研室,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让“中国人更了解中国,让外国人了解真实的中国”。

  “老师讲,学生听”一直是传统教育的形式,但浙江工商大学却建立了“商大微理论”平台,开设“理论导读”等15个栏目,推送“时政”“清风”“微党课”等话题信息,成为浙江省高校唯一运用微信网站同步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引导的新媒体平台。

  高校是党的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独特战线,浙江省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的指导地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各个高校的学风状况越来越好,学生文明素养越来越高,高校学科成绩越来越显著。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思想政治表现及育人功能发挥将作为教师评聘考核首要指标
· 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
· 教育部就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答记者问
· 三部门要求各地各高校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
·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新课程方案实施工作安排的通知
· 清华思想政治理论课搞创新 让学生“真信”理论
· 中宣部、教育部:加强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 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 大数据技术如何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
· 三部委: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召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