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深圳5年内投300亿建中大深圳校区
2016-12-27  南方日报  

字体大小:

  “‘十三五’期间,随着深圳校区启动建设,中山大学的发展物理空间、总体办学经费和人才储量将实现倍增发展。”12月25日,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世界一流大学的400多名青年学者,参加了首届中山大学青年学者深圳论坛。据悉,今后5年内深圳将投入约300亿元建设中大深圳校区,一期100万平方米的校园基本建设将在明年6月全面动工。

  一期校园建设预计明年6月全面动工

  去年11月,深圳与中山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市校通过10年左右的合作,将深圳校区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校区。

  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透露,今后5年深圳将投入约300亿元,用于校园的基础设施建设、配套设施建设和教学科研设备投入。预计明年6月,一期100万平方米的校园基本建设将全面动工。

  深圳校区是中山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增长点。根据深圳的需求和产业特点,深圳校区将重点布局医科“强项”、补齐工科“短板”,重点建设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卫生政策、流行病学)、药学院(化合药/生物药)以及3家附属医院,与广州校区现有的学科方向实行错位发展。

  陈春声向参会青年学者们发出邀请,邀请他们为深圳和深圳校区的发展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深圳和深圳校区的建设和发展。

  总体办学经费要跻身“百亿俱乐部”

  在国家统筹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的背景下,中大有什么新动作?中山大学校长罗俊说,中大已完成“三校区五校园”的布局,“十三五”期间将实现发展物理空间、总体办学经费和人才储量的倍增发展。其中,中大去年的总体办学经费68亿元,今年有望突破80亿元,5年内将较之2014年的53亿元实现倍增,跻身国内高校办学经费的“百亿俱乐部”;现有235万平方米的校舍总量,5年内将在“三校区五校园”新建250万平方米校舍,超过现有的校舍总量;2015年至今新增各类人才2000多人,5年内还将引进更多各类高层次人才。

  罗俊解释说,中大不是“摊大饼”式发展,而是内涵式发展,因为只有足够的发展物理空间,才能更多地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和研究水平。

  “不要因为房价做出错误判断”

  近年来,深圳的高房价引起了热议,有人担心会影响高层次人才的引进。

  在致辞中,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主动抛出一个问题:有事业追求的高层次人才会因为房价而不敢来深圳吗?她回答说,不要因为房价而做出错误的判断,因为深圳的发展机会多,机会成本小。

  吴以环解释说,改革开放后的深圳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奇迹,奇迹背后是很多高层次人才的逐梦和圆梦。近年来,深圳出台了系列人才政策,为引进的各类人才提供各种优质服务,例如“十三五”期间将建设不少于30万套的人才住房,保障人才安居。

  罗俊也为在场的高层次人才缓解住房忧虑。他表示,深圳市在人才引进的政策、人才发展的支持方面,在全国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深圳校区一期建设有30万平方米(总计70万平方米)的人才保障性住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深圳8所高校(院所)推出93门共享课
· 深圳出台科学城专项法规
· 重磅!这一地高校,成立X9联盟
· 深圳市公示2022年度基础研究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拟资助名单
· 深圳将搭建“人才大数据平台”
· 深圳数字人才数量全国第三 主要集中在互联网和通信类企业
· 深圳招揽高精尖人才出大招:新当选院士和杰出人才奖600万
· 看深圳龙岗如何打造智慧校园网络
· 深圳中学生遭殴打事件:涉事学校负责人被免职
· 深圳半数受访者国庆想出游 他们多选择去这些地方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