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学外语也愁找工作?多所高校抱团推就业
2016-12-06  北京日报  

字体大小:

  外语、计算机和驾驶,曾被誉为21世纪三大通行证。然而,即使握着外语这块敲门砖,在很多大学尤其是以理工科见长的院校里,外语专业学生也高兴不起来,坚守本专业,就业面过窄,跳出语言圈,就业目标又不明确,加上校招岗位过少,以及具有外语和专业优势双重背景的“海归”的竞争,学生们找工作时百般纠结。

  北语和北航、北邮、北林等16所学校为此抱团取暖,近日联合成立“学院路高校外语类人才就业共同体”。

  英语专业学生就业竞争激烈

  正值求职高峰季,在上月底的“北京地区外语人才招聘会”上,80多家企业吸引了京津冀三地高校众多外语类毕业生。谈及工作,前来参会的学生大多愁眉不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法语专业研三学生小黄11月已跑了四场大型招聘会,投出了几十份简历,至今没得到回复。虽然法语被视为热门小语种,但她告诉记者,找工作时就业面很窄,主要是教师、培训机构和外企。

  学语言专业的女生占大多数,一些单位“重男轻女”也让女孩儿找工作时有苦说不出。比如某些大型公司有一些在国外建设的项目,招翻译时就倾向于要男生。对外经贸大学英语口译专业研究生小程告诉记者,外派的主要是一些发展中国家,条件较为艰苦,招聘者认为带男生更为便利。

  目前英语专业人才不再紧缺,很多国内非英语专业的学生英语功底也不错,一些海归还同时具有外语和本专业的双重优势,这给英语专业毕业生带来明显压力,他们转而在非语言领域寻找合适的岗位。

  “辛辛苦苦培养了好几年,学生最终选择非语言岗位,有一点心疼,也有一点困惑。”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丹分析,这可能也与学英语的学生可选余地比较宽、就业目标不明确有关系。

  理工学校外语生很“弱势”

  翻译(英语)等7个专业就业率100%,就业率最低的翻译(法语)专业也达到91%。但手握这份北语2015年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北语招就办主任武玉洲依然看出了隐忧,“学生的就业去向并不开阔,集中于语言类行业的小圈子。我们希望他们今后能够进入不同的行业领域,拓宽就业范围。”

  与北语不同的是,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以理工科见长的特色院校里,外语专业显得有些弱势,很多校园招聘会都是冲着强势专业来的,招外语专业学生只是捎带手。

  北京交通大学就业与创业指导中心副处长梁英告诉记者,校内就业市场极其不平衡,交通类岗位与学生人数比能达到10∶1,语言类专业需求很少,不少学生也仅仅把英语作为工具,从事行政性工作。在北邮、华北电力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校也存在类似情况。

  北邮、中国地质大学等校的外语类学生就业率都在90%以上,但老师们也发愁,学生就业质量不高,尤其是与外语相关的优质岗位不多。由于学校外语类毕业生人数少,大多不过百人,很难组织专场招聘会,而且外交部、国际文化组织等高端招聘资源也享受不到。

  复合型外语人才更受欢迎

  多家招聘单位反映,擅长外语又懂金融、能源、互联网等某一专业领域知识的复合型人才更加受欢迎。

  中国石油大学也意识到这一点,他们在培养研究生时主攻能源舆情方向,也经常举办能源翻译大赛。北邮也会强化学生互联网通信的专业知识,但他们羡慕北语更加专业化的语言教育资源。

  基于各自的困境,北语和北航、北邮、北林等16所学校抱团取暖,联合成立“学院路高校外语类人才就业共同体”。

  共同体成立后,将着力打造四个平台。首先是信息平台,共享成员院校双选会、招聘会、讲座等外语类相关就业信息,并将为高校外语类相关院系就业工作人员提供横向工作交流平台,为外语类学生提供学业和职业生涯发展交流平台,也将建立跨校的活动平台,并搭建研究平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幼儿英语培训机构良莠不齐 专家:培养兴趣第一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