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电动自行车入校须办通行证 出台新规有何考虑?
2016-10-11  新华网-新京报  

字体大小:

  今后,北大师生骑电动自行车的,须办理北京大学非机动车通行证后方可入校。12月1日起,学校将禁止无证电动车入校。近日,北京大学保卫部发布了《规范校园电动自行车管理的通知》,称此举是为“整治校园电动车乱象,防范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

  10月20日后买的电动车不予办证

  根据该《通知》,申办学校非机动车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须先到交管部门注册登记,办理北京市牌照。在取得牌照后按要求带好相关材料到保卫部办理学校非机动车通行证。校内师生免费办理。

  在办理数量方面,《通知》称将依据校园实际情况,考虑师生的合法合理需求,禁止超标和非法电动车,控制电动自行车总数,对违规车辆严格处罚。校内师生员工每人限办一辆。此外,住在校园内及畅春园、畅春新园、中关新园等周边的同学,除2016年10月20日以前购买的达标合法电动自行车可办证外,10月20日及以后购买的电动自行车原则都不予办理。

  《通知》还规定,所有办理北京大学非机动车通行证的车主须签署承诺书。入校时须下车推行,服从门卫管理,验证后再通行。通行证与车辆、骑行人对应,不得挪用、转借、伪造、变更;不得载人(固定座椅内可载一名12岁以下儿童)。

  根据《通知》公布的管理方案,10月17日保卫部开始办理非机动车通行证。11月1日开始,禁止无非机动车通行证的校外电动自行车入校,校内师生可凭校内有效证件骑行电动车入校。从12月1日开始,学校将禁止所有无通行证的电动车入校,同时,还将清理校园内的超标无证电动车。

  北大曾多次出台规定限制电动车

  近日发布的《通知》,也引发了学校师生的讨论和热议。有师生赞同对校园内电动自行车进行有序管理。也有学生表示,从学校东门到西门骑自行车完全没问题,不一定非要骑电动车。

  也有一些学生提出疑问,一些留学生因学校宿舍不够都住校外,限制电动车入校会比较麻烦。也有人对“不能载人不能转借”这一规定进行吐槽,认为减少了骑车的用处。

  近年来北大曾针对电动自行车采取过相关限制措施。2011年4月,北大保卫部发布公告,自2011年5月9日起禁止无牌照电动车进入校园行驶,发现在校园内骑乘无牌照电动车且在劝告出校无效的情况下将予以查扣。同年底,北大保卫部再出新规,禁止快递员骑电动自行车入校,旨在维护校园安全。

  ■ 焦点

  送外卖须以单位名义办证

  有学生表示,送快递、外卖的电动车是否也被限制入校?对此,《通知》也有相应规定,校外服务保障如送餐、送水、送货等电动自行车,须以单位名义如送餐公司、外卖餐馆、送水站等申办,提供单位营业许可证、法人代表及联系方式、骑行人有效证件(身份证、暂住证或居住卡)等材料。校外服务保障单位视其规模、校内需求限定数量。校外服务保障人员每证10元工本费。

  某外卖公司一位负责北大送餐的外卖人员表示,自己目前还不清楚学校出台了这一规定,如果需要办理证照,还要看公司统一安排,“如果不能骑电动车进入校园,会和学生商量送到门口,让学生出来拿。”

  必要时将限定行驶路线

  《通知》规定,师生员工可对电动自行车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同时,对在校园不安全文明行驶,违反交通安全管理规定的,一般行为进行警告教育,暂扣非机动车通行证一周;导致交通事故造成重大伤情、拒不服从学校管理或被警告教育达2次的纳入“黑名单”,没收非机动车通行证,禁止骑行电动车入校且取消以后办证资格;校外服务保障电动自行车违规除上述处罚外,将禁止其单位所有电动车入校。

  此外,未来视情况,必要时将采取限定区域停放、限定行驶路线等更严厉措施。

  追问1

  出台电动车新规有何考虑?

  北大保卫部人员称,出于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需要

  北大为何出台《通知》要求电动自行车办证后方可入校?《通知》给出的解释是按照学校创建“品质校园”的总要求,为整治校园电动车乱象,防范交通事故,改善交通秩序。

  对此,北大保卫部交通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国家和北京市已经有相关法律法规,学校的电动自行车管理也应该符合规定。

  另一方面,也是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的需要。该工作人员介绍,粗略统计,校内电动自行车已超过千辆,由于校园道路较窄,电动自行车速度较快,对行人、自行车危害较大。此前曾出现过多起比较严重的电动车事故,致学生受伤。

  追问2

  电动车办牌照有什么要求?

  车辆要有脚踏,有重量和时速要求;需带合格证和发票

  《通知》要求,申办学校非机动车通行证的电动自行车须先到交管部门注册登记,办理北京市牌照。

  根据《北京市电动自行车登记办理规定》,申请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必须被列入市工商管理局公布的《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与产品目录》中。

  日前记者咨询部分非机动车登记站,工作人员表示,电动车办证除了要带车主身份证、车辆合格证和发票以外,最好是带车到现场验车。能不能上牌主要看外观不能是连体座,要有脚踏功能。整车重量不能大于40公斤、最高时速不能高于20公里。

  北大保卫部将于10月17日开始办理非机动车通行证,届时将邀请海淀车管部门前来学校为校内师生合格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通知》提到,保卫部将协助校内师生处理不达标电动车。对校内师生不达标、不能注册登记上牌的电动车,保卫部将积极协调有关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以旧换新或回收处理,尽可能减少损失。

  追问3

  如何解决安全和出行矛盾?

  专家认为遵守交通规则保障安全会让出行更方便

  一些学生表示,近期发布的《通知》不利于师生骑电动车出行,不能因为电动车存在安全隐患就进行限制。对此,北大保卫部工作人员表示,校园范围不是特别大,希望学生不再骑电动车,“能骑自行车骑自行车,远距离可以坐公交地铁,交通方式比较多。”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安全和出行其实并不矛盾,遵守交通规则保障安全会让出行更方便,如果不对电动车进行规范管理,一旦出安全事故就是严重的问题,因此需要通过基本规范管理让校园环境更加安全。

  ■ 链接

  多校出规定管理电动车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多个高校已出台相关措施对电动车进行管理规范。

  广西大学于今年7月份出台了《电动自行车管理暂行办法》,要求学校校门设立智能出入管理系统,对电动自行车出入实行智能管理,电动自行车须凭智能通行卡出入校园。据媒体报道,深圳大学从2013年7月起,禁止电动车在校园道路上行驶。

  2014年3月,北京交通大学也印发了《校园区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管理规定》,对于长期固定来校送货的三轮车、电动自行车,可到保卫处备案、签订承诺书,办理《校园登记证》。要求在校园内低速行驶,时速不得超过10公里。

  由于学校内部安全问题比较复杂,上课、下课时人员密集,熊丙奇表示,对校内行驶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要求应该比校外更高,比如临近学校要求车辆减速慢行等,大学内部交通也应该进行更加严格的规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大团队,打造AI时代的软件基座
· 北大副校长张锦:当前基础研究主要有三种类型和路径
· 樊锦诗捐赠千万元支持北大敦煌研究
· 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比赛,北大学生夺冠!
· 北大团队重大发现!癌症治疗新希望
· 北大:正在编制第二期“双一流”建设方案
· 北大开发微肿瘤预测模型:药效准确性逾90%,待大规模验证
· 北京大学举行“疫情重袭后的全球治理”理论研讨会
· 66岁北大教授跨越13小时14000公里的硬核课堂
· 北大和复旦获批重量级科研平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