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北大燕京学堂:为世界培养了解中国的优秀人才
2016-10-08  光明日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据统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留学生输入国,继美、英、德、法、澳之后全球第六个对留学生最具吸引力的国家。显然,开启来华留学生大规模增长的新时代,这对中国高校来说是绝佳的发展机会,也是巨大的挑战。作为北京大学打造的高端留学生项目,燕京学堂自2014年5月筹建起就备受关注,不仅有对其开设的“中国学”硕士项目内涵的讨论,而且还有2015年首批学生入学后“修中国学却用全英文授课”的疑问等等。记者近日走访了燕京学堂,了解中外学子一年多来的学习和生活,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高校对留学生教育的探索。

  “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古朴的礼堂中,书声清朗。起身诵读的既有黄皮肤,也有白皮肤,还有黑皮肤。9月10日下午,北京大学燕京学堂在北大办公楼礼堂举行2016年开学典礼,迎接学堂第二批来自全球42个国家和地区的124名青年学子。和去年入学的第一届学子一样,他们来自全球优秀高校,103名国际及港澳台学生来自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一流高校,21名大陆学生来自北京大学等13所国内知名高校。作为北京大学打造的高端留学生项目,燕京学堂正在探索“为世界培养了解中国的优秀人才”。

  吸引全球青年精英

  燕京学堂的学生有一个特点——都是国内外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在第一届学生中,凯文(Kevin)已在芝加哥大学获得物理与公共政策的双学位,他还是一位优秀的小提琴家,曾在世界多地演出;来自印度、给自己起了中文名字的马音鸣,之前已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取得硕士学位,曾参加瑞士第45届St.Galllen论坛并被评选为论坛“未来青年领袖”之一。燕京学堂的中国学生也毫不逊色:陈祺祺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目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工作;陈正勋毕业于北京大学,求学期间就创立了几家科技公司。

  能够吸引世界青年精英,主要是因为学堂采用全英文授课,这一政策看似降低了入学门槛,却广开“生源”。

  美国姑娘海明(Hannah)本科在哈佛大学读政治学,她坦言,来北大之前,她不会说中文,更不了解中国。“本科毕业后,我申请了哈佛的JD(法学博士),但就读之前想去看看世界。这时我看到了北大燕京学堂的中国学项目,它对中文没有要求,我决定申请,去了解之前完全不了解的中国。”

  “长期以来,中文是来华留学的必要条件,但现在全世界的大学都在加快国际化步伐,像法国、德国都开发了英文授课的学位项目来吸引留学生,我国高校也有这种趋势,不过数量非常少。燕京学堂想做的就是以英文授课来吸引更优秀的留学生。”燕京学堂办公室主任姜国华说。

  “我们的心里永远会有中国”

  在人们的心目中,中国学是事关中国的学问,不会中文,能研究中国学问吗?海明和她的同学们在这里的表现,证明了可行性。

  海明的毕业论文,是通过对国家博物馆各个时期有关毛泽东的画作的画风对比,来研究中国政治生活的变迁。虽然没有语言的便利,获得一手研究资料有困难,但海明以艺术这一国际通用语言来研究中国学的做法,也很精彩。

  来自普林斯顿大学的玛丽(Mary)是燕京学堂少有的“小中国通”。她热爱中文,对中国文学、哲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尤其在古代文学方面有着很深的造诣,本科期间就把部分《尚书》翻译成了英文。“玛丽也从古代经典中走出,跟随学堂组织的活动到浙江桐庐乡村参观,当地50岁的女村主任用流利的英文向他们介绍乡村怎么搞排污治理,怎么美化环境。那些完全是现代氛围的牛栏咖啡、猪栏茶吧都是在牛栏、猪栏上重建起来的,这个‘小汉学家’把中国从古典到现代都感受到了。”燕京学堂院长袁明说。

  “我们这些人不会永远在中国,但是我们的心里永远会有中国”,海明和马音鸣说出的心声也是学堂国际学生的共同心声。

  从燕京学堂毕业后,玛丽将继续留在北大攻读文史哲博士,她的志向是成为一个汉学家式的中国问题专家。海明告诉记者,这期间对中国的了解,肯定会对自己未来的学术或职业生涯产生重要影响,她将回美国继续攻读法学博士。

  对于燕京学堂第一届学生中的24名中国学生来说,一年的学习经历,也涵养出他们今后行走世界、对话世界的能力。郭永沛本科就读于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已取得城市规划和经济学双学位,他告诉记者:“我的英语水平迅速提高,不仅如此,通过与同学的交往,我了解了不同国家的文化,懂得如何与他们相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大团队,打造AI时代的软件基座
· 北大副校长张锦:当前基础研究主要有三种类型和路径
· 樊锦诗捐赠千万元支持北大敦煌研究
· 人工智能国际顶级会议比赛,北大学生夺冠!
· 北大团队重大发现!癌症治疗新希望
· 北大:正在编制第二期“双一流”建设方案
· 北大开发微肿瘤预测模型:药效准确性逾90%,待大规模验证
· 北京大学举行“疫情重袭后的全球治理”理论研讨会
· 66岁北大教授跨越13小时14000公里的硬核课堂
· 北大和复旦获批重量级科研平台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