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高等教育 > 高教新闻
“双一流”建设如何突出中国特色
2016-05-05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黄进

  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即“双一流”建设,应坚持走“特色发展”道路。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不可避免地要参照国际通行的世界大学评价指标体系,弄清楚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标准是什么,以避免自说自话、自娱自乐窘境。世界大学的主要排名榜,主要通过对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科研创新能力、师资队伍水平、国际交流与合作程度、高质量论文产出和学术声誉等指标,对世界大学进行排名,这些指标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衡量一所大学的办学质量。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其评价指标体系在很多方面还无法充分反映我国大学的真实水平和对人类文明发展的实际贡献。

  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具有很多独特之处,因此,我们要突出中国特色。受社会政治制度、民族文化传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的影响,中国形成了在世界上独树一帜的教育体系,如民族教育、国学教育、价值观教育等,实施过“985工程”“211工程”“2011计划”等促使高等教育飞速发展的成功战略等。同时,中国的文化传统、理论体系、话语体系及人文社会科学范式,与西方国家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比如,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比如,我国设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医学、中药学等学科专业,它们均为我国独有的学科专业。这些“中国特色”是无法用世界通用指标来进行衡量的。因此,“双一流”建设不能盲目照搬世界大学评价指标体系,要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世界一流“中国标准”,逐渐将中国标准融入到世界标准中去。

  在长期办学实践、不断建设发展的历程中,我国很多大学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大学精神,塑造了自己独特的大学气质和风范,因此,要突出学校特色。同时,伴随着我国工业体系、国家治理体系的成长和完善,一批行业特色型大学不断发展壮大,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显著的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这些都成为我国大学不可复制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双一流”建设中,我们要避免功利化“刷榜单”行为,而要在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上做文章。如中国政法大学,在60多年的办学历程中,坚持“学术立校、人才强校、质量兴校、特色办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以“经国纬政,法治天下”和“经世济民,福泽万邦”为自己的两大办学使命,服务国家法治建设已经成为法大重要的精神名片,也将是法大未来发展的时代标签。

  突出学科特色非常重要,学科建设要懂得“取”“舍”,切忌一哄而上,盲目增设热门学科,不切实际地追求学科上的大而全。应选取优势特色学科进行重点建设,用有限的资源获取最大的效益。尤其对于行业特色型大学来说,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服务行业,优势特色学科由“专”转“精”是其迈向世界一流的最佳途径。我校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双一流”建设中以法学学科建设为重点,力争到“十三五”末,法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政治学等学科具备进入国内一流和冲击世界一流的实力。

  “双一流”建设的路径不止一条,大学要明了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突出路径特色。“双一流”建设还应在提高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对此,中国政法大学以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为核心,在继续强化师资和教育国际化的同时,重点弥补科研弱项和短板,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力争做到人才培养、科研成果、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四量齐升”。

  (作者为中国政法大学校长)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赵丹龄:“双一流”建设要以人才为先
· 教育部副部长,调研3所“双一流”!
· 市委副书记,挂帅“双一流”!
· 钟南山:大学建设关键在创新教育体制和教学模式
·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消化科学院揭牌成立
· 地方强校,冲“双一流”!
· 省属高校,冲第三轮“双一流”
· 陕西:“十四五”期间支持新增“双一流”高校 建设资金将达43.7亿元
· 2亿元支持!这一省力争新增1-2所“双一流”!
· 龚旗煌代表:“双一流”建设大有作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文献资料
·研究生课程建设加大
·教育法律修正案草案
·卓越教师计划改革项目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
·严禁任何形式就业率造假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